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安阳集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83289
       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也在逐年增长,垃圾围城现象日渐突出,实行垃圾分类,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已经刻不容缓。8月17日,安阳市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动员会,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1,从源头减量 推行垃圾分类管理
 
       安阳市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改进产品包装盒,限制过度包装, 面对垃圾围城的难题,我们不仅要考虑如何分类处理垃圾,更要从源头上思考,如何能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促进生产系统内部物料的循环利用,推进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在生产、流通环节中减少垃圾产生;倡导绿色消费,积极倡导低碳生活、适度消费、“光盘行动”,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此外,安阳市还将加强“限塑”管理。相关部门将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零售业等重点场所和行业的监督检査,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控制、减少塑料袋的销售和使用。 
       记者了解到,2018年年底前,安阳市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生活垃圾实行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全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第一批试点共5万户,并在全市范围内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年底前,将全面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稳步扩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范围,并在各县(市)区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安阳市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安阳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开始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在3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10%以上。 
       到2020年年底前,安阳市计划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实行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在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20%以上。 

2,科学管理 推行分类投放 

     面对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时代,生活垃圾应该怎么分类的吗?安阳市具体又将如何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如何做到按规定投放? 
       据悉,安阳市将统一规定各类垃圾收集容器和其他垃圾袋的类别、规格、标志色、标识、造型等,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单位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规定和“桶车对接”要求,确定垃圾桶的体量、数量和设置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垃圾产生者按照分类规定将产生的垃圾定时定点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管理责任人负责将责任片区内需要转运的垃圾以桶为单位,按本区域直运路线和时间规定转移至收集点,无缝对接进入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环卫垃圾收运系统或资源回收处理站。 
     此外,安阳市还将鼓励有资质的企业采用投放回收箱或使用APP预约上门回收服务方式回收处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废旧纺织品等。 
 
       3,完善链条 分类回收和处理 

       要真正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不仅需要市民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分类投放垃圾,也需要回收、分拣、处理等环节也能跟上,按标准执行。 
       记者了解到,安阳市将建设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的垃圾收集、转运设施,采用密间、环保、高效、智能的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登记管理台账制度,提高生活垃圾收运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加强保洁收运人员培训、管理,分类垃圾实行分类收运,杜绝混运混处问题。2018年年底前,安阳市还将逐步建立旧家具、家电、自行车等大件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和管理机制,完善二手货物交易市场,提高大件垃圾再生利用水平。 
       据悉,分类收运工作将由安阳市环卫主管部门统一规定垃圾转运车辆选型、按需组织招标采购,指定垃圾中转站、垃圾收运车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实行分类收运。 
       城市周边的废品收购站点,也将通过规划建设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向静脉产业园区集中,彻底消除城市周边脏乱差现象,有效解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长期无固定场所问题。 
       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处理,安阳市将设立“资源回收日”定时收运。将每个星期六确定为安阳市“资源回收日”,在社区、住宅小区统一集中回收可回收物,由指定的废品回收企业称重计量,作价回收,引导居民养成在家中暂时存放可回收物并在“资源回收日”集中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鼓励以返还积分兑换服务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资源回收日”活动,探索建立规模、经济、高效的可回收物深度回收体系。 
       对环境危害较大的有害垃圾,安阳市将完善有害垃圾回收网络,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有害垃圾规范回收和综合利用网络,统一回收单位和居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产生的有害垃圾。组织开展全市有害垃圾专项回收处理行动,委托具备有害垃圾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统一运输处理。安阳市环保局将有害垃圾纳入危险废物管理,对其贮存、转移和处理进行监管,并做好分类收集的技术指导。中转站单独设置有害垃圾存放容器,存放有害垃圾,定时集中收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外,安阳市还将通过建立废弃纺织品回收渠道、开展大件垃圾回收服务等措施,进一步使垃圾分类工作有效、高效推进。 
       相关部门将按照分类处理要求,组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并实现正常运行。其中,可回收物将由具备资质的企业统一组织收集后(含废旧纺织品、大件垃圾)运送至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置;有害垃圾由环卫部门(公司)统一收运至安阳市环保局指定有害垃圾处理的地点;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公司)统一收运至安阳市生活垃扱处理场进行处理;园林单位也将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绿化垃圾经适当粉碎后就地堆肥,进行生态处理后,回用手园林绿地养护,2018年年底前选择1个公园绿地开展试点工作,经验成熟后在全市推广。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