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广东梅州市梅江区上坪村从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94279

       穿过江南新城的新建道路,记者来到位于广东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的约亭顶公园,三池碧水波光粼粼,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曾是杂草丛生、蚊蝇漫天的臭水塘。得益于近年来的强化整顿,上坪村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到先进村的“逆袭”,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成效显著,如今,上坪村正朝着标杆村的目标努力迈进。

  党建振兴促落实 

  上坪村地处江南新城核心区内,一年多以前,村里存在黑恶势力压迫、社会风气败坏、三资管理混乱、人居环境“脏乱差”、美丽乡村建设几乎空白等问题,成为人们避而远之的软弱涣散村。2018年以来,上坪村由区、镇党委书记挂点,梅江区政协副主席作为第一书记,梅江区政法委作为帮扶单位,先后将党支部升格为党委,选举产生了新的村“两委”干部,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得到落实。

 

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约亭顶公园的生态池塘、古民居群、花木等相映成趣。 

  “这里曾经是臭水塘、臭水沟,以及闲置的水田和菜地,每当下雨天脚下便成了‘泥浆路’”。上坪村党委干部吴顺洪说,后来,上坪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保留三口池塘的原貌,将“荒芜之地”改造成面积约24亩的亭顶公园,半月形的生态池塘与黄花风铃木、垂柳等品种多样的花木相映成趣,七贤居、永鑫庐、诚创庐等10余座客家传统古民居绵延近千米,虽然建筑年均“百岁”以上,却依然有人居住,并保存完好,充满着生活气息。

  在上坪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开展工作的努力下,村里新建了生活垃圾池,断头路打通了,多条村道的路灯亮了,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上坪村还将约亭母亲堂活化利用成为党小组的活动阵地,通过开展党建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扮靓家园齐参与 

  在上坪村,不少房屋门前悬挂有“美好家园”字样的流动红旗,原来,这是三角镇“美好家园”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决出的“百佳美好家园”得主。“在第一期评比活动中,我们收到了2000多份小学生的作品,他们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了自己打扫房前屋后发生的喜人变化,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三角镇团委专职副书记梁菲说,活动以创新的形式,号召学生带动家长共建环境优美的美好家园,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培养了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了创先争优,携手扮靓家园的良好氛围。

 

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的约亭顶公园生态优美。 

  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激励着上坪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上坪村近期整合利用高速路桥下的空地资源,将曾经垃圾满天的空地修建成休闲广场,目前配备了屏幕、音响、乒乓球桌等基础设施,成了村民跳广场舞和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上坪村党委书记刘国标说,此外,村里还专门聘请了保洁员进行分片区维护环境,促进人居环境实现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性。

  接下来,上坪村将进一步完善休闲广场的绿化工作,计划把村里最具代表性的红色古民居——七贤居打造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并延伸党建长廊,提升村道的美化、亮化水平,让“党建红”和“生态绿”更好地和谐相融。同时,促进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让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争取早日实现标杆村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