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南阳:“三九”寒冬 这里的故事很暖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21251
         当前天气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连日来,在河南南阳,虽阳光明媚但低温大风依然让人四肢发寒,此时此刻,真正暖到心里的
是遍布南阳大地的“爱心”。慰问“最可爱的人”、温情陪伴留守儿童、为环卫工人送上口罩……南阳各地各界用行动传递温暖,汇聚着冬日
暖流,彰显着文明之城的温度。

      有一种“暖”是致敬“最可爱的人” 

  1月12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南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一行前往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看望已经97岁的老兵解建业,为他送去专利产品多功能玉佩、字画、牛奶等礼物,倾听他在战场上的故事。

  上午阳光正好,当吴元全一行来到解建业老人家中时,他正在院子里晒太阳,看到大家来看望他,老人显得很激动。

  “老先生,你身体怎么样?我们今天来看望你,是想把获得国家专利的多功能玉佩送给你,感谢你当年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吴元全说着,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玉佩,给老人戴在了脖子上。这个玉佩名叫“平安玉瓶”,不仅是一个造型精美的玉佩,还具有实用功能,玉佩下方用胶塞密封,里边可以装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关键时刻可以拿出食用保护生命。另外吴元全还为老人送去了亲笔写下的“抗美援朝最可爱的人”及“福”字两幅书法作品、鲜花和一些食物。

   

  吴元全一行看望老兵解建业。  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谢谢,谢谢你们来看我,快到屋里坐。”解建业老人说着,让家里人搬凳子招呼大家坐下。2019年4月份,因突发脑梗让原本身体硬朗的老人现在走路都有点困难,老人的耳朵也因为当年在战场上遭受炮火轰炸,听力受损,不过对于当年战场上发生的事,还是记忆犹新,讲起来滔滔不绝。

  “1950年10月份,我跟随部队入朝作战,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真的苦呀。”解建业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战役是清川江战役,那是他遭遇的最惊险的一次战斗,部队伤亡非常大。“一天夜里,我带着战友向敌人占据的山头摸去。那天非常黑,伸手不见五指,战士们之间只能以击掌为号。那一仗,我们全排70多人,最后只剩下18个人。”

  现在,在解建业老人的头上,还残留着弹片,每到阴雨天都隐隐作痛,有时候还会觉得头晕,老人的手指,也因为在战场上每天要扛着重机枪,或者用机枪打仗,岁数大后变形得越来越厉害。

  “我在战场上打了那么多仗,现在看到人民都过上太平日子,我也算完成任务了。”解建业说。

  他的一番话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忍不住为老兵不畏生死、一心为国的行为点赞。

  有一种“暖”是爱心捐款扶贫济困 

  春节临近,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关爱的脚步,深冬的严寒中跳动着一颗颗送温暖的心。1月11日上午,南阳市方城县人社局爱心涌动、暖意融融,方城县人社局股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2021年“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积极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 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营造人人关心困难群众的社会氛围,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方城县人社局2021年“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  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活动中,首先宣读了《方城县人社局“送温暖、献爱心”倡议书》,向全体参会人员发起倡议,希望大家积极践行“相互帮助、患难扶持”的社会主义时代新风,用真诚爱心来温暖方城县的困难群众。捐款现场,方城县人社局领导班子带头捐款,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积极奉献爱心,整个捐款活动井然有序,现场气氛热烈。

  截至1月11日下午5点,方城县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共捐出善款12000余元,所有款项将用于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大病救助等。此次送温暖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方城县人社局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全体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向困难群众传递了爱心、送去了祝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一种“暖”是校园里的贴心照拂 

  近期,气温持续降低,南阳市卧龙区各学校采取赠送御寒物品、保证热水供应等措施,助力特殊家庭学生温暖过冬。

  1月8日下午,卧龙区潦河坡镇中学为全校89名有需要的学生赠送了围巾和手套,校领导和班主任为孩子们佩戴围巾和手套。当披上围巾,戴上手套时,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是冬日的严寒,还是生活的困难都不可怕,因为有同学们的暖心同行,有老师们的温情陪伴,还有学校的倾情相助,我们抱团取暖、携手前行,你们并不孤单。”在寒风中,卧龙区潦河坡镇中学校长张晓华用朴实的话语,温暖了学生们的心。

   

  南阳市第十一小学校为卧龙区青华镇第四小学有需要的学生送上爱心“三件套”。  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1月7日早晨,南阳市第十一小学校长贾红新在校门口看到一位学生的手又红又肿,她为学生送去了冻疮膏。上午,贾红新安排老师购买了围巾、帽子和手套,集中分发给27名有需要的学生。1月8日下午,贾红新一行又驱车数十公里来到南阳市第十一小学校委托管理的青华镇第四小学,为12名有需要的学子送去了帽子、围巾和手套。

  为确保师生安全与健康,南阳市第十二中学积极应对,给学生送去冬日的暖阳。1月7日下午,南阳市第十二中学校长陈雅丽给有需要的学生送去暖手宝,鼓励学生持续发力,勇创佳绩。受助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不负韶华,不辜负校领导关怀,用优异成绩来回报学校的。

  有一种“暖”是志愿者的温情陪伴 

  1月8日上午,南阳市唐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来到昝岗乡赵建庄村幸福大院,开展“爱心暖寒冬 至善我先行”扶贫助困敬老公益活动。

  爱心人士们拎着大包小包走进了赵建庄村幸福大院。棉衣、棉裤、面包、水果……一件件生活物品带着爱心人士们的满满的爱和祝福。

   

  爱心志愿者为幸福大院里的老人们修剪指甲。  图片来源:唐河爱心志愿者协会 

  幸福大院中,老人们坐在院中晒太阳,拉家常。爱心人士们为老人们穿上棉衣,分发水果零食,给老人们剪指甲、理发,耐心的同老人们拉家常,听听过去的老故事,讲讲现在的新生活,并认真叮嘱老人们天冷了注意保暖,保重好身体,才能快乐地享受晚年新生活。

  随后,一场场精心准备的歌曲、戏曲、舞蹈等文艺节目让幸福大院热闹了起来。老人们欢乐地看着节目表演,享受着爱心人士们的服务,各个都乐得合不拢嘴。

  此次公益活动中,爱心人士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浓浓的扶贫济困敬老情,表述着对老人们的真挚祝福,祝福老人们开心快乐,幸福安康。活动结束时,老人们也是依依不舍,依旧拉着爱心人士们拉家常,表示十分期盼和欢迎爱心志愿者们的再次到来。

   

  1月9日下午,南阳市刘驰心理咨询中心的四位志愿者冒着严寒到卧龙区潦河镇助学点——梦芽之家,给这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围巾、饼干、糖果、文具包、气球等慰问品,还同孩子们一起写春联,做游戏。  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日前,南阳馨悦社工带领方城县杨集乡郭庄小学、代庄小学的30名留守儿童,走进方城县博物馆,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寻访红色印记 重温峥嵘岁月”的红色教育游学活动。

  天气寒冷,但丝毫阻挡不了孩子们参观的热情。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这些学生大多是第一次来到博物馆,稚嫩的脸庞洋溢着新奇与兴奋。他们在讲解员和社工们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博物馆的三个展厅。在红色革命教育展馆,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聆听了讲解员老师讲述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红二十五军在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遭到敌人的袭击,在敌强我弱的劣势下与敌方展开殊死搏斗,最后突出重重包围转危为安的革命故事。随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中,社工们的温情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激发了他们的感恩之情,助力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有一种“暖”是爱心企业的善行义举 

  寒冬挡不住“雪中送炭”的温情,日前,河南省天之蓝生态有限公司及南阳爱心企业森源生物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次为桐柏县大河镇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了护肤品、蛇油防冻膏、抑菌凝胶、蛇油冻消膏、棉衣等满满一车冬季防护物资,总计7000余件,价值7万余元。

  在爱心物品发放活动中,孩子们接过礼物时的一张张笑脸和一声声感谢,让冬日的校园处处洋溢着温情。大河镇中心校校长表示,天之蓝生态公司及南阳森源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伸出友爱之手,为学生捐献冬季防护物资的行动,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更弘扬了爱心传递的风尚。桐柏县大河镇师生将把此次爱心捐赠化作自强不息、奋发学习的动力,化作克服困难、知难而进的勇气,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社会的关怀之情,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

  “这是送给你的口罩,戴上它可以多一份保障。”1月12日——13日,南阳星势力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南阳市尧岚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在建业凯旋广场为有需要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及保安免费发放口罩。

  “现在天气这么寒冷,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以及服务在大街小巷的保安,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户外工作,特别辛苦,所以我们特意购回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赠送给他们,表达对他们的关爱和关心,希望能够对他们的健康起到保护作用。”爱心企业南阳星势力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岚博说,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南阳星势力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南阳市尧岚药业有限公司就购回一批快食面、矿泉水送给宛城区的49个卡点,每个卡点送5箱快食面和5箱矿泉水;2020年3月6日,又给郑州市红十字会送去10万根艾条;5月,又千方百计购回6万个医用外科口罩,送给南阳市城区的3000名环卫工人。

  在发口罩现场,记者看到不少环卫工人、保安和外卖小哥来领口罩。“一大早,领导就在环卫工微信群里通知爱心企业给我们送口罩,我干好当天的工作就来了,在这么冷的天气收到口罩,心里暖暖的。”一名环卫工人手拿口罩说,近段时间,外地疫情有所反复,虽然已经根据相关要求加强了防护,但这些口罩对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非常感激。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