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宝丰县:培育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24698
           近年来,宝丰县商酒务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塑形”与“铸魂”并进,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创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建设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用文明、文化塑造起农村的“精气神”。

   

  商酒务镇整合利用现有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文化广场、道德讲堂、文化中心等文化服务平台,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活动。与此同时,商酒务镇以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为抓手,加强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商酒务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宝丰酒酿造技艺传承村,结合非遗项目,每年举办仪狄文化节,进一步扩大了非遗文化项目的影响力。此外,结合韩庄银饰加工、土布纺织、高腿儿曲子、 红薯粉条制造技术、耍龙灯等非遗文化项目,每年举行的端午民俗文化节、文化展演、送戏下乡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文化学习和宣传阵地, 使乡村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坚持立破并举,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依托“一约四会”组织引导25个行政村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老、邻里和睦,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在商酒务皂角树村中,通过墙体穿上“文化外衣 ”,传播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影响着群众的言行举止,并成为感染大众的室外道德“新讲堂”、实施乡村振兴的“ 解说员”。文化墙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形象生动,色彩亮丽鲜活,美化了人居环境,引领着和谐风尚,“秀”出了社会正能量,正在成为农民群众的“文明礼仪墙”“道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模范宣传墙”,成为活跃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成风化人的重要载体。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工作,充分展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