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教育 > 宣教活动
安博教育
  • 宣教活动
  • 志愿者
  • 讲解风采
安阳博物馆举办迎“六一”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141548
     盛夏六月,绿草茵茵。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孩子们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历史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节日,2016年6月1日上午,安阳博物馆配合“破译秦朝――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展览,精心准备了“寻秦记——书写秦简活动”、“致十年后的自己——封泥体验”两项活动,让孩子们来一次穿越千年的时空之旅,亲自体验我国秦代的文化魅力。来自当地多所学校的20余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期,安阳博物馆与湖南龙山县里耶秦简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破译秦朝――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展览,共展出里耶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70余件秦简,涵括了当时的公文签署、人口管理、户籍管理、司法管理、物质管理、官吏考核和公文传递等内容,得以管窥里耶秦简的神秘面容。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安阳博物馆以“破译秦朝――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展览为主题,以户籍管理和公文传递为主要内容,举办了本次体验活动。在“寻秦记——书写秦简”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你猜我答等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了解了古代的文字衍变及发展,明白了秦代户籍简牍的书写方式,在欢声笑语中感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自体验了秦朝的刀笔之吏,在竹简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书写自己的户籍,拥有了“双重身份”,当了一次大秦帝国的子民。
    在“致十年后的自己——封泥体验”活动中,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书写期许,并亲自动手搓泥丸、盖印章,封存书信,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中国古代书信的传递方式,明白了秦代的驿传制度,体验先秦古人制作封泥的过程,体味了一把制作封泥的乐趣。
    活动中,朱子杨小朋友说:“我以前只在纸上写过字,还没有在竹简上写过字,原来古人写字是在竹片上写的。”一位家长说:“今天我带孩子来这里参加活动,是很有收获的,不仅让孩子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也让孩子了解了中国文字载体的变化历程,学习到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更提醒我们学生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们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的认识与学习。”
    安阳博物馆作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多年以来一直在不断探索,以“搞活搞新”为理念推出各项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下,加深对博物馆及展览的了解。此次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公文信件邮递的过程,体会了汉字书写的独特魅力,对秦代的文字书写及公文的封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我国的古代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而且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亲手书写竹简


亲自动手做“封泥”
 
体验封泥乐趣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