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殷商社会生活史陈列
发布时间:2014-03-23 浏览次数:25265

  安阳是文明遐迩的殷墟所在地,甲骨文的故乡。三千年前,聪颖智慧的殷人在安阳这片厚土上辛勤耕耘,创造了辉煌灿烂、缤纷流华的殷商文明,不但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长河注入了流香四溢的汩汩清泉,也为我们今人流下了一笔丰厚有源的历史遗产。
  《殷商社会生活史》是一个大型的基本陈列,它以深厚的历史背景为基础,以近八十年的殷墟科学发掘成果和一个世纪的甲骨学研究为凭藉,以殷人的衣、食、住、行为视点,通过实实在在的殷代物质文化,努力向观众展示和再现盘庚迁殷以后殷人的社会生活,进一步勾嵇与探索殷商文化的丰富蕴藏与深刻内涵,力图收到知源悉流、鉴古资今的良好社会效果。

展览前言


  《殷商社会生活史陈列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永宅兹邑――盘庚迁殷。第二部分,殷人的衣饰。第三部分,殷人的饮食。第四部分,殷人的居住。第五部分,殷人的交通。第六部分,殷人的精神生活。

            第一部分  永宅兹邑――盘庚迁殷
  安阳地处河南省北部,西依绵延千里的太行山脉,东控广袤无垠的华北平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境内水源充足,土地肥沃,自古就是人类生息繁衍之地。殷墟位于安阳市西北小屯一带,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商代后期都城所在。而在盘庚迁殷之前,这一带就有殷人活动。殷墟正是在此良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第一部分说明

早商青铜器

            第二部分  殷人的衣饰
  殷人的衣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比前代又有所发展。在质料上有普通的麻葛制品,也有高档的丝质品。服饰款式多种多样,华丽与粗朴并存。发式和冠帽形形色色,反映了殷人爱美的心态。而缤纷繁杂的小饰物件不仅满足了殷人的美感,同时也是珍贵的艺术品。总之,殷人的服饰体现了避寒暑、蔽形体、增美仪的实用功能,同时也被赋予了“明贵贱之别,序等列之分”的礼的内容。

第二部分说明

带席纹的青铜觚

            第三部分  殷人的饮食
  殷人的食物为要为粮食作物、动物肉食和水产。同时,殷人还极喜欢饮酒,且酗酒成性,闻名于世。当时的生产工具多为石制与木制农具。饮食器具则根据人的尊卑贵贱不同而有铜质与陶质之分。奴隶主贵族还经常举行各种飨宴活动,以乐侑食。殷人“寓礼于食”、“食以体政”的饮食习俗为传统饮食文化的形成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第三部分说明

殷墟郭家庄出土的青铜卣及酒

            第四部分  殷人的居住
  殷商时期,建筑水平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居住方面,由于等级不同,殷人在住房上有明显的差别,带有阶级社会“昭名分,辨贵贱”的时代特征。从考古发现看,当时既有堂崇三尺的大型宫殿建筑,也有普通的地面建筑和平地挖坑的穴居住室。豪奢与简陋,富贵和贫穷,构成了一幅殷商贵族和平民奴隶在住房上反差强烈的生活图景。

第四部分说明

殷墟出土的夯土墙

            第五部分  殷人的交通
  殷商时期,人们已积累了丰富的地理知识,产生了交通地理观念,建立了道路交通网络,并运用了多种交通工具,供自己出行、运输、狩猎与征战。从甲骨文记载和殷商考古发掘结果得知,3000多年前,殷人的交通状况已是水陆并行――即在陆地上沿道路驱驰车马,在河流湖泊上乘舟泛水了。与此同时,殷人还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交通制度,设立了行止据点,形成了驿传机制的刍形。

第五部分说明


青铜车马器

            第六部分  殷人的精神生活
  殷商时期,“国之在事,在祀与戎”。祭祀上帝、祖先和自然神祗成为整个殷人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殷人认为龟甲、牛肩胛骨和牛肋骨十分灵异,便用其作与神祗沟通的主要占卜工具。他们每事必卜,每日必祭,以此决定行止,解除疑惑,安慰心灵。

第六部分说明

殷墟甲骨文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