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安阳青铜器陈列
发布时间:2014-03-22 浏览次数:26671

中国青铜器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以殷墟青铜器为代表的安阳青铜器,在中国青铜器发展史上谱写了最辉煌的篇章。殷墟青铜器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艺术风格,代表了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的最高成就,对中国后世乃至世界的青铜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殷墟出土青铜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但见于著录的甚少。自1928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正式开始殷墟考古以来,殷墟共出土了上万件青铜礼器、兵器、乐器、工具等。殷墟青铜器严格的礼品组合方式、高超的铸造技术和精美绝伦的风格,揭示了商代青铜器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再现了中国古代“国之大事,唯祀与戎”的历史场景。
  《安阳青铜器陈列》,通过展示在安阳出土的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及相关的考古发掘情况,再现了古都安阳商周时期的文明与辉煌。整个展览分为青铜器的铸造技术、礼器、乐器、兵器、工具与生活用具、车马器、以及殷墟戚家庄东269号墓出土铜器等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殷墟青铜器的基本铸造方法 殷墟青铜器的基本铸造方法是陶范翻铸法,大致工艺流程为:首先是制模,即先制成欲铸青铜器的模型,然后用泥土敷在模型外部,泥土于后分块割下,成为外范。接着用泥土制作内范,方法是先合外范,后填充芯料,捣紧后脱开外范,在内范上刮去器壁和底的厚度,得到完整的内范。内范的体积形状须与欲铸器物内腔完全相同。内外范相合后,其间的空隙就是型腔。最后将融化的铜液注入型腔内,铜液冷却后除去内外范就得到了想要铸造的器物。结构复杂的大型青铜器(如司母戊鼎)用分铸法完成,即将器物的各部位分别铸造,然后把不同的铸件连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器型。
    第二部分:青铜礼器 殷墟青铜礼器出土数千件,绝大多数出土于墓葬,遗址内出土的较少。按其实际用途可分为炊器、食器、酒器、水器等4类。青铜礼器是商代社会等级差别的重要标志。殷墟青铜礼器不仅是研究商代礼制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这一时期铜器分期、工艺美术、文字、雕塑等问题的重要实物资料。以殷墟青铜礼器为代表的守法、等级、祭典等制度,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核心,传承至久,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第三部分:乐器 商代青铜乐器仅发现铙和铃。铙似铃而较大,有中空的短柄可安木把。使用时执把,铙口朝上,用槌敲击。特大的铙使用时需插在铙卒上。一般以大、中、小三件为一组,但1976年安阳妇好墓出土的铙则为大小次的五件一组。而铃则主要佩戴在马、狗等动物的颈部。
    第四部分:兵器 青铜兵器是殷墟出土青铜器中数量最多的一种,大部分出自墓葬,居址中也有少量的发现。按它们的功能,有攻击型的戈、戵、钺、矛、大刀、镞;有防御型的胄;还有武器的附件鐏和弭等。殷墟兵器的大量出土,不仅代表了商代晚期中国高超的兵器制作技术,也是殷人大肆征伐,对外扩张、尚武称雄的具体表现。
    第五部分:工具与生活用具 殷墟青铜生产工具与生活用具,种类繁多,代表了中国当时生产力发展的最高水平。殷墟青铜工具多数出自墓葬,少数出土于车马坑和祭祀坑,居住遗址内极少见。生活工具几乎都出自墓葬。工具类有刀、削、斧、锛、凿、刻刀、锥、锯、钻、鱼钩以及铲等。它们的用途不尽相同,多数应是手工业工具。
    第六部分:车马器 殷墟出土车马坑80余座,这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马车实物。随着车马坑的发现,出土大批的青铜马车构件和装饰品。铜马饰有马衔、马镳、节约、各类兽形饰、各类铜泡等。铜车饰有軎、辖、踵、轭等青铜构件和饰件。青铜车马器的使用不仅起到了加固车辆的作用,也达到了很好的装饰效果。殷墟马车体现了殷人高超的木作、机械、青铜冶铸等复合技术。
    第七部分:殷墟戚家庄269号墓出土铜器
    269号墓位于殷墟戚家庄东,1984年11月发掘。墓内随葬品极为丰富,共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石器等各类器物73件,其中仅青铜器就有58件。包括青铜礼器、兵器、乐器、生产工具等,制作精美,华丽。数量丰富,是殷墟周边地区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根据墓内出土大量带“爰”铭文的青铜器推测墓主人族氏应是“爰”。其身份应是商代高、中级贵族。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