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馆藏明清绘画展
发布时间:2014-03-22 浏览次数:24280

  中国绘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根植于民族文化土壤之中,以毛笔、水墨、宣纸为材料,用高度的概括力与想象力,大胆而自由地打破时空限制,形成了中国传统绘画独特的艺术魅力。
  中国绘画发展至明、清时期,文人画日益占据画坛主流。在题材上,山水画、花鸟画占据了绝对的地位,在思想上强调抒发主观情绪,“不求形似”、“无求于世”,不趋附大众审美要求,借绘画以示高雅,强调人品画品的统一。在文人画思想的影响下,更多的画家把精力花在追求笔墨情趣方面,并且注重将绘画与诗、书、印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绘画样式。作为中国古代绘画的最后辉煌,清代流派纷呈、名家辈出画坛已呈现发生奇变的倾向,为近代中国绘画的改革作好了准备。
  安阳博物馆古代书画收藏历经数十载,积淀不菲,尤其明清两代,不乏名家力作。诸如明代画家俞大年、种松道者靖,清娄东派画家董邦达、董诰父子,常州派画家恽冰,扬州画派中黄慎、闵贞、边寿民等,宫廷画家禹之鼎、汪承霈,海派画家杨伯润、黄均、黄山寿,及指画创始人高其佩、其传承人李世倬等名家作品。在此,我们撷取馆藏佳作30余件,与观众同品。
  此次遴选出的30余副作品中,多有代表性。如程淓之山水、边寿民之芦雁、李育之花鸟、恽冰之牡丹、黄坚之兽、于克勤之兰等。技法上则有工笔画、写意画、没骨画、指头画等。颜色上除水墨画外,还有青绿、浅绛、泥金作品。值得一观。
  在展品说明中,则从作者和作品的角度,对展品进行了详尽介绍。以期适应各类型观众的需求。

展厅通景


展厅第一部分

展厅第二部分

展厅第三部分

展厅第四部分

清周镇岳设色兰石图轴

清恽冰工笔牡丹图轴

清高其佩指画山水人物图轴

清黄山寿青绿山水四条屏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