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安阳瓷器陈列
发布时间:2014-03-21 浏览次数:30744
中国是一个瓷器的国度。
    从三千多年前简朴的原始青瓷到明清时期绚丽的彩瓷,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我国的古代先民,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经过火与土的变幻,釉与彩的交融,把一团团普通的高岭土,烧成了具有巧妙造型、温润釉色和精致彩绘的瓷器,烧成了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三千多年来,瓷器以其非凡的艺术形式,高超的科学技术和浓郁的民族风格,穿越了时光的隧道,至今仍散发着夺目的光彩,展示着无与伦比的美感和恒久的艺术魅力。
    安阳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从殷都到邺城,从邺城到相州,从相州到彰德,在这片大地上生产、使用和流传的瓷器,仅是中国悠久灿烂的瓷器文化的冰山一角。在此,我们遴选出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器物,期望您能从中得到中国文化的滋养和美的艺术享受。
    展览以文物为基础,通过灯光和色彩的烘托增强陈列的艺术性;通过对文物负载的历史文化信息的增强陈列的知识性;通过一些观众互动项目的设计增强陈列的参与性,从而为观众提供一个可以融合进去的,集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的陈列。
    陈列以大致以时间和工艺为序,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商至北朝隋时期
    瓷器源于中国,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我国先民就已经生产出了处于原始阶段的瓷器――原始青瓷。历经北朝至隋的发展,北方早期青瓷逐渐走向了成熟。

商 淡黄釉原始青瓷罐


安阳桥隋墓出土相州窑青釉瓷器

第二部分:宋元时期
    宋元时期,安阳地区因紧邻河北磁州,受磁州窑影响较大,民间大量使用磁州窑特有的白地黑花瓷。白地黑花,又叫白釉釉下黑彩,是磁州窑系特有的装饰品种之一。其特点是黑白对比强烈,具有浓郁而醇厚的民间色彩。

宋磁州窑白釉黑花瓷枕

    第三部分:明清时期
    明清是我国瓷器发展的一个顶峰,景德镇成为中国古代的瓷都。青花装饰的清雅秀丽、颜色釉瓷的温润明快、五彩粉彩的富丽堂皇,无不向我们展示着中国瓷器美的极致。而这一时期安阳地区大量使用的瓷器,则是这一华章的一个典型缩影。

清乾隆款湖蓝釉铺首衔环瓶

清粉彩瓷器

清青花吉庆有余纹六棱瓶

上一篇:
没有了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