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4-11-13 浏览次数:31753


压题图2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19日——
展览展厅:二楼南厅、北厅
主办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安阳博物馆

 

前言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是实现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多地协调发展、凝聚民族精神的重大工程。
已经规划的南水北调工程包括东、中、西三条线。
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经黄淮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孤柏嘴处穿过黄河后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基本自流到终点北京团城湖。沿途可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境内20多座城市供水。一期工程规划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最终将达到每年130亿立方米,可缓解豫冀京津等地1亿多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及干渠流经地,纵贯古代中华文明的核心地带,文物迹丰富。2005-2012年间,沿线省、市、组织人力财力对调水工程所涉及文物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
河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现文物最集中的地段。工程实施过程中,河南省组织力量对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8座城市沿线数百处古遗址进行保护,发现、发掘得要跨越265处,获取各种文物10余万件。其中新郑唐户史前聚落、荥阳关帝庙商代遗址、荥阳娘娘寨西周古城、新郑胡庄韩国王陵、鹤壁刘庄先商墓地、安阳固岸东魏北齐墓地皆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南阳

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库区和渠首所在地,文物保护工作任务最为繁重,文物保护成果也最为丰富,其考古发掘项目和出土文物数量均接近整个中线工程总量的一半。
南阳发现多处旧石器遗址,系沿线其它地市所未见。
南阳发现的一系列仰韶文化(距今7000-5000年)、屈家岭文化(距今5000-4600年)和石家河文化(距今4600-4000)环壕聚落,以及在环壕聚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石家河古城址,见证了中国早期历史由聚落定居向“邦国”过渡的历史变迁。这是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程南阳段对我们认识中国历史的重大贡献。
南阳是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两大地理板块的交汇区,夏响铺鄂国墓地等一系列的考古发现,见证了南北文化在此交融会际。
南阳更是楚文化的重要分布区。长岭、郭庄、徐家岭等一众墓地的发现,绘就了生动的楚国贵族生活场景。
楚亡之后,南阳先归秦,再归汉。楚风汉韵,绵延不绝。
从史前聚落的红色陶釜,到两汉墓葬的灰色陶灶,再到青花瓷上的“梧桐叶落,天下皆秋”的题款,空间未变,时间记录了历史执著前行的步伐。

2.0.1南阳ys
南阳部分展厅实景

2.1.1沟湾F54:8,红陶钵ys
红陶钵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高14.5厘米 口径29.5厘米 底径8厘米
南阳市淅川县沟湾遗址出土

2.4.3夏响铺M16:1铜盘 (4)ys
铜盘 西周 通高17厘米 口径43.4厘米 南阳市新店乡夏响铺M16出土

2.4.4夏响铺M16:2铜匜 (4)ys
铜匜 西周 高20.8 长37.6 宽17.5 南阳市新店乡夏响铺M16出土

2.5.5徐家岭M11:11青铜铭文小口鼎 (49)ys1
铭文小口鼎 战国 通高44 口径22 两耳宽42
南阳市淅川县仓房镇沿江村郭家窑徐家岭M11出土

小口鼎铸有49字,涉及岁星纪年。根据岁星纪年推算鼎的铸造年代为公元前507年,证实了楚国在春秋时期用岁星纪年的事实,这是我国发现的唯一一件有岁星纪年的实物,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平顶山许昌

丹江口库区之水从南阳流出后,先入平顶山市,后入许昌市。
平顶山与南阳市紧邻。南水北调干渠流经处,地下文物发现甚多。有史前聚落,也有汉代墓群,还发现有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遗物。
公元1126年,康王怀靖康之耻南渡,南宋与金国南北对峙。公元1274年,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南水北调中线文物保护工程让们有机会造访一条金国街市,并见识一处元朝的古村落所遗留下来的文物。
百年辉煌的鲁山窑,在平顶山境内留下了种种瓷片,记录着唐宋金元曾经的“风华雪月”的浪漫情怀。
许昌,曾以“许”和“颖川郡”而名扬天下。曹操曾在此驻兵屯田,挟天子以令诸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的文物保护工程,收获了从史前到汉代、直至金元时期的大量文物。许昌市文物工作队、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在许昌段的文物保护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前后屯的龙山文化遗址,让我们认识了4500年前的人们的聚落形态。
新峰墓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遇到的规模最大的墓葬群,与崔张汉墓、杨庄汉墓一道,描绘了汉代平民的生存状态。
展出的阳翟故城金元文物中,缺少了那件保存完好的钧瓷梅瓶,但数百年前的制瓷工艺,仍然可以通过其它文物反映出来。

3.1.0文集遗址IMG_2729ys
平顶山许昌段展厅实景

3.1.1文集H444:29、30、17钧釉带盖托杯 (3)ys

钧釉带盖托杯 金 通高8.2  盏口径7.5  托口径11.5 底4.5 平顶山市叶县文集遗址出土

3.2.3新峰M10:49玉蝉 补 (4)ys

玉蝉 汉 长6 宽1.8 厚1.5 许昌禹州市梁北镇新峰墓地M10出土

3.3.2阳翟H170:109白釉梅瓶 (2)ys

白釉梅瓶 金元 高38.5 口径4 底径11 腹围57 
许昌禹州市八里营村阳翟遗址出土

郑州

郑州地处中原,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生成之地。千百年来,众多历史人物在此登场,无数历史事件在此精彩上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流经之地,历史遗迹密集。文物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郑州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非凡成就。
自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程实施以来,郑州地区发现的古遗址、古墓葬极为丰富。从8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村舍(唐户遗址),到3000年前的完整商代聚落(关帝庙遗址),从与东虢相关的古城(娘娘寨遗址)到韩国陵墓(胡庄韩国国王墓),重要发现连续不断。我国历年评选的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获得殊荣最多。即便未被列入“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薛村遗址和新郑市城关乡王老庄清代夫妇合葬墓,也都引起了考古学界的极大关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的成果再次证明,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名实相符,郑州更是居于中化文明传承发展的核心位置。

4.0郑州2IMG_2750ys
郑州段展厅实景

4.1.1关帝庙H477龟甲 (4)ys
卜甲 商 长15 宽10.7 厚0.6 郑州荥阳市豫龙镇关帝庙遗址出土

4.2.1唐户0014石磨盘ys
石磨盘 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 长73  宽30.5  高4 郑州新郑市观音镇唐户遗址出土

4.5.3娘娘寨T0111G3陶水管ys
灰陶绳纹水管 战国 长44.5 外径22.5 内径19 郑州荥阳市豫龙镇寨杨村娘娘寨遗址出土
4.7.1胡庄M2:438钮钟 (2)ys
兽面纹铜钮钟 战国 通高20.7 钟身高15.6  径12.7×10.5
新郑市城关乡胡庄M2出土 

焦作

焦作古称怀州,富饶繁华,人杰地灵,文物资源丰富。南水北调干渠流经的文物保护工作成果突出。
焦作西金城和徐堡两座龙山文化古城的发现,以详实的地下材料,再次证明中国早期历史可以用“聚落-邦国-王国-帝国”这一发展过程来勾画。四千年前的龙山文化时代,正是上古史上的邦国时代。
聩城寨汉墓的考古发现,反映的是汉代贵族和平民的死后生活。精致陶楼的发现,似乎说明入住楼房既是今人的向往,也是古人的愿望。
聂村发现的唐三彩,苏王墓地发现的宋人合葬墓和明代纪年墓,均丰富了中原历史的内涵。

5.4.0聩城寨墓地与汉代陶楼IMG_2773ys
焦作段展厅实景

5.3.2聂村M6:3团花纹三彩钵 (4)ys
团花纹纹三彩钵 唐 高14.7厘米  口径16.2厘米  腹围68厘米 
焦作市博爱县阳庙镇聂村墓地M6出土
 

  新乡

   新乡地处豫北,系北部文化南进郑洛地区的要道。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南水北调中线文物保护工程的考古成果中反映了出来。新乡卫辉市大司马乞扶令和墓的发现,背景则是北方拓跋鲜卑南下。乞扶令和墓出土的陶俑,正是“五胡乱华”以后直至隋唐一统中国之前,南下中原的少数民族通过武力搏取政权的写照。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的文物保护成果还包括大量汉、唐文物的发现。路固、王门、大官庄、百泉、毡匠屯等遗址出土的文物再现了铜镜梳妆、铜钱买卖、陶井取水、陶灶炊煮等两汉生活。

  6.0IMG_2791ys

新乡段展厅实景


6.6.2大司马M16:38陶文官俑ys
彩绘文官俑 唐 通高69.5厘米 肩宽17厘米 底长17.4 底宽12 
新乡大司马墓地M16出土

鹤壁

鹤壁,这个位于太行山东麓的美丽城市,是商首都朝歌所在地,也曾经演绎着封神榜的故事。
商王朝是甲骨用于占卜决疑的进代,成熟的文字与灿烂的青铜文化一道被视为古代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就。商族人从何而来?学术界的主流观点是他们来自河北南部,大约在公元前16世纪进入郑州洛阳地区建立商王朝,鹤壁刘庄墓地的考古发现为此提供了线索。
刘庄遗址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刘庄村南,2005-2008年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发掘,揭露面积15150平方米。遗址堆积有仰韶时代大司空类型的遗迹、遗物,但引起轰动的却是商族祖先的墓地。
刘庄墓地发掘的338座墓葬成排分布,朝向基本一致。均为单人一次葬,部分墓葬中放置石块。近半数墓葬随葬有陶器,以单件炊器(陶鬲)最多,少数墓葬随葬石钺、绿松石串饰等。
墓葬的年代大约为距今3750-3600年间,学者们认为墓葬主人正是商族的祖,这项发现填补了商代考古的一大空白,对商人的种族渊源、社会结构、夷夏关系等重要学术问题的研究将起到推动作用。
刘庄墓地入选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6.8.1刘庄H724:2彩陶钵ys
彩陶钵 新石器时代 高6厘米  口径16.5厘米  腹围52 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刘庄遗址出土

6.8.4刘庄M35:1石钺 (8)ys
石钺 先商 长19.8厘米 宽13.5厘米 厚0.8厘米 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刘庄遗址M35出土

6.2.2淇县关官T25M9:2金耳坠 (5)ys
金首饰 清 径13厘米  厚1.3厘米 鹤壁市淇县铁西区关庄M9出土
 

 

安阳

安阳,商王朝的都城,三千年前的中国的心脏,曾经拥有令世界瞩目的辉煌。踌躇满志的商王,在这里引项高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一揽天下的气势,震撼古今。
公元前1046年,骁勇的西周虎贲席卷而来。牧野一战,终结了商王朝如血残阳般的命运。安阳作为都城的一页,被暂时翻过,随之而来的是1200余年的平淡。
公元204年,安阳再次强势崛起。曹操使之再次成为中国的核心。曹操之后,安阳又迎来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五度为都的风光。
唐宋之世,安阳虽去都已远,但三朝宰相韩琦的故事,从大宋流传至今。
明清时期,安阳稍作沉寂。直至袁世凯选择安阳作为其垂钓隐居和最终归栖之地,安阳又埋下了中国最后一位皇帝。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流经的安阳县安丰乡一带,位于商都殷墟和北朝邺都以西,属京畿之地。这里地势高爽,是古代贵族特别是东魏、北齐公卿王胄首选的死后葬身之所。除固岸墓地发现大量北朝古墓外,干渠流经的其它地段也发现大批高规格墓葬。包括东魏贵族赵明度墓、北齐贵族李华、叔孙夫人、刘通、刘贵、贾进等。其中刘通是汉代皇室后裔,贾进是贾谊后人。北宋宰相韩琦家族墓地的发现,则是南水北调文物巡护工程安阳段最重要的成果。
南水北调干渠安阳沿线的考古成果,证明了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的光辉灿烂、开阔高远。

7.0安阳IMG_2832 (145)ys
安阳段展厅实景

7.3.1刘通墓M1:73青釉盂 (4)ys
青釉单耳盂 北齐 高10厘米 口径8.5厘米 底径12.5厘米 安阳市殷都区皇甫屯村刘通墓出土

7.4.2贾进墓M54:11青釉多足釉ys
青釉多足砚 北齐 高7.2厘米 口径15.5厘米 安阳县安丰乡北李村贾进墓出土
7.5.4固岸M2:34武士俑 (4)ys
彩绘武士俑 北朝 高44厘米肩宽13.3厘米 底长12厘米 底宽10.5厘米
安阳县安丰乡固岸墓地M2出土

 

结束语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古遗址、古文物,上迄石器时代,历经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各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步伐清晰可见。
河南省文物局作为南水北调文物河南段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行动,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有效管理,承担了全线文物保护工程工作量的60%,取得了广受社会赞誉的成就。多项发现填补了历史空白,多项发掘当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们也成为展览的核心。
丹江之水,流出河南,流经河北、流向京畿。而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文明之水,幽缓奔来,流过往事,曾经润泽中原,也必将服务当代,融入未来。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