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镂于砖石 刀笔文字——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藏汉晋刻文砖铭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1177
展览时间:2019年1月20日——2019年5月15日
展览展厅:二楼二号厅
主办单位:
安阳博物馆、洛阳金石博物馆

IMG_0802
 

序言

鲁迅先生在《汉文学史纲要》中赞誉中国文字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到今天多种多样的字体,无不体现着中国文字之美。

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汉字在传承中华文明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地处古都洛阳,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秉承弘扬优秀文化的理念,一直以来致力于河洛地区金石文字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从馆藏文物中,甄选出汉晋时期刻文砖铭120品,并配以精拓拓本于安阳博物馆举办《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藏汉晋刻文砖铭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号召,丰富安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这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砖铭文字,或古拙质朴、或奔放洒脱、或天真烂漫,充分展示出洛阳汉晋时期民间书风的书法风貌。在这些砖铭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古拙质朴文字美,还可以领略到金石线条的残缺美和章法布局的变化美,这对指导当代书家进行书法创作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罗振玉先生在《恒农冢墓遗文》中称“百余砖者不异百余小汉碑也”,让我们走进此次展览,仔细品读这些砖铭书法,感受洛阳厚重的文化底蕴,领略汉晋时期的文字之美吧!

IMG_0806

IMG_0809

IMG_0810

IMG_0812

IMG_0814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