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江淮风韵 “见”礼神工-阜阳非遗大师程建礼先生剪纸精品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1749
 
展览时间:2019年元月26日-3月12日
展览展厅:三楼七号厅
主办单位:安阳博物馆、阜阳博物馆

IMG_0831

前言

      阜阳剪纸历史悠久,民间称作“剪花”、“绞花子”、“剃样子”,其创作工具简单、作者广泛、易于传承,在人民群众中有着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目前所能见到的年代最早的阜阳剪纸,是收藏于阜阳博物馆的晚清“兰桥会”、“牛郎织女”、“祭塔”等。民国时期,剪纸创作是阜阳地区城乡妇女必修的生活课,走村串户的剪纸“剃样儿”成为民间艺人的谋生手段,阜阳博物馆徐氏宗祠剪纸、武少屏剪纸作品等,是此期阜阳剪纸的代表作。

新中国成立后,阜阳城乡活跃着一大批剪纸创作人,程建礼、王家和、贾培秀、陈之仁、朱堃英、刘兰英等都是这一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剪纸艺术家。此期剪纸创作除传承传统题材外,开始大量融入讴歌新时代、反映新生活的内容,逐渐形成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技法精湛、粗犷豪放与细腻内敛风格兼容的地域特色。2008年阜阳剪纸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阜阳界首市、颍州区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此次阜阳市博物馆和安阳博物馆联合举办《江淮风韵 “见”礼神工--阜阳非遗大师程建礼先生剪纸精品展》,共展出程建礼先生作品55幅、供广大观众欣赏。

IMG_0833

IMG_0835

 IMG_0837
 
IMG_0836

IMG_0839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