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安阳甲骨文书法邀请展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8140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9日-11月19日
展览地点:三楼四号厅
主办单位: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  安阳市文物局  安阳市文联
承办单位:安阳博物馆   安阳市书法家协会


1参展作者图片墙


前言


以甲骨文书写时代之歌

洹上舞翰墨,甲骨焕华章。

三千多年前,甲骨文字契刻于龟甲兽骨之上,一个王朝的兴衰自此被铭记;文明自文字始,如泉涌流长;书法迄甲骨起,如山峰绵延。中华文化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甲骨文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文字,也是世界上唯一有序流传、演变随时的文字,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最强基因。书法作为体现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是中国文化几千年来慢慢积淀和滋养的结晶,是最具中国风的经典符号。20171124日,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的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对于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甲骨文及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殷商故地,文化古都;甲骨之乡,书法名城。安阳书法地势之优,学习甲骨文蔚然成风,逐渐形成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篆书创作群体优势和书法地域特色。

本次参展的二十位作者中,或享誉书坛,闻名全国;或崭露头角,后起之秀。他们基本上代表了当前安阳甲骨文书法创作水平,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敬畏传统,崇尚经典,治学严谨,技道双修,努力追求技法与心法、艺品与人品的丰厚、完善和成熟。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作为在书法名城成长起来的本土书法家,我们要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根植传统, 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甲骨文书法发扬光大,让古老的文字在文化自信的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创文化安阳、文明安阳!

郑象征
 

 1微信图片_20190926170957

IMG_1855

2展厅一角1

3展厅一角2

4展厅一角3

IMG_1857

IMG_1858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