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元旦特辑——河南博物院连锁历史教室活动推文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4341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忙碌又充实的2021即将过去,值此2022年元旦之际,河南博物院联合五家院外历史教室,共同推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原文化主题系列研学线上课程之国宝贺新年”,带领大家在充满新春气氛的手工制作中探寻国之瑰宝。

   河南博物院:《瑞虎戏梅图》
   共庆新年笑语哗,瑞虎嬉戏赠梅花。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以镇院之宝——四神云气图中的白虎形象为灵感,运用黏土和彩纸制作了一幅喜气洋洋的立体手工贺图。梅花点点,生机盎然、香气氤氲;“2022”缀于枝头,如预告春日的摇铃;白虎昂首立于树下,似要攀升跃起与“花“、“铃”玩耍。

   开封博物馆:《 岁百事吉 》
   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也就是“日子”;“元旦”即指“初始之日”。在我国古代,“元旦”指的是农历正月初一,又称新年或年节,表示新的一年的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
成书于南宋末年的《岁时广记》记载着南宋之前一年四季的节日风俗,其中提到“京师人岁旦用盘盛柏一支,柿橘各一枚,就中擘破,众分食之,以为一岁百事吉之兆”。开封博物馆历史教室以北宋京师之习俗,彩笔画柏、橘柿构图,祝大家2022“一岁百事吉”“大吉大利”“事事如意”!

   洛阳博物馆:《虎虎生威》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玉作为美德的象征,“温润如玉”、“洁身如玉”成为对人最美好的赞誉。洛阳博物馆历史教室以馆藏西周玉虎为灵感,制作出一件充满平安喜气的玉虎型挂饰。玉虎雕刻手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所用线条多为弧线,圆转流畅,一气呵成,不仅是西周玉器的经典之作,代表了当时的艺术水平,同时也体现了西周的生产技术水平。在琢制过程中,玉工还利用玉石的天然色泽纹理,施以适合玉材的雕琢,创作出世间绝无仅有的天才之作,使作品的造型与颜色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

   平顶山博物馆:《玉成其美 虎贺新年》
   一年一瑞兽,生肖纳祥福。虎年即将来到,平顶山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平顶山分院)历史教室特甄选出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的珍贵文物——四璜连珠组合玉佩,运用彩泥、雕刻刀等简易工具,将这件传世珍品进行了手工创作复原。四件玉璜,一件为虎形,其余三件为半圆形。早在 8000 多年前,先民们就已经学会雕琢和使用玉器,此后人们对玉的偏爱从未间断。古人佩玉,咏于《诗》,载于《礼》,不仅是贵族高贵身份的象征,更是用玉归于礼制化的一种表现。

   安阳博物馆:《父乙车衢觚》
   天不言而四时行,又是一年元旦到。作为每年伊始的开端,元旦对于中国人有着独特的意义。元旦佳节共举杯,美景好酒莫贪杯。安阳博物馆历史教室以馆藏珍贵文物——父已车衢青铜觚的用途为灵感,运用了陶土捏制了这件酒器。器型大气优美、端庄典雅、纹饰繁缛,更显历史韵味。

   这样一副副极富动感和创意的手工贺图,是不是非常适合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共贺佳节呢!

录入:田野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