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2021年保管部工作总结回顾
发布时间:2022-02-07 浏览次数:4104
 2021年保管部工作总结回顾

回顾2021年的工作,在馆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全馆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保管部全体同事们,齐心合力,用对文博事业的满腔热忱,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确保馆藏文物安全,圆满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现就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文物征集

安阳博物馆高度重视文物的征集工作。征集文物、标本时,注意收集原始资料,及时办理入馆手续,逐件填写入馆凭证和文物清册。2021年共征集十二批次各类文物及藏品30件/套(实际数量362件)。其中1批次为征集收购,1批次为馆内采集,10批次为个人捐赠.征集藏品的种类为:陶瓷、玉器、石器、化石、当代书法、当代票证、当代工艺品等。并先后12次接待社会群众对文物有关问题的咨询。

2021年12月于开封市文物商店征集购买的商代玉琮

2021年8月个人捐赠于我馆的化石(整体)

2021年8月个人捐赠于我馆的化石(局部)

二、   文物修复保护

我馆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专业单位,全部完成了对21件套(35件)馆藏濒危书画作品的修复保护工作,现已接收入库,并于2021年7月通过省文物局专家验收。

2021年7月河南省文物局专家来我馆验收书画修复工作

三、文物日常管理

文物的日常管理包括文物的日常维护和藏品管理,是保护及维护文物的重要工作。本年度的文物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博物馆库房和存放藏品文物柜的防潮、防震、防霉、防光、防尘、防虫等方面的工作;继续完善馆藏和建立馆藏珍贵文物分类账和一般文物分类账等工作。

(一)完成馆藏有机质文物防霉防虫药品放置工作。

(二)完成全部馆藏珍贵文物(陶瓷、玉器、书画)等入匣上架工作,共计5100余件。

(三)继续完善和建立馆藏铜器珍贵文物分类账和一般文物分类账。

(四)开展对馆藏一般文物7659件套文物建立纸质文物总账工作,现已完成6700余件文物的登录。

(五)完成上报市文物局馆藏待鉴定革命文物的工作,共94件文物。

(六)完成上报市文物局第二批藏革命文物名录申报工作,共5件文物。

(七)完成安阳博物馆文物实验室提升整改实施方案编写工作,已上报馆领导。

(八)承担安阳市公安局文物保护支队暂存库房涉案文物的管理工作,本月接收暂存文物500余件套。

(九)根据《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馆藏一级文物备案复核工作的通知》,完成我馆网上完善一级品文物的信息补充内容共3件(实际数量14件)。

建立一般文物纸质总账工作

配合安阳市文物保护支队涉案文物鉴定工作

   

配合安阳市文物保护支队涉案文物鉴定工作

馆藏珍贵文物入匣上架工作

四、文物及藏品利用

今年我馆的文物及藏品利用工作分为四部分:一、为我馆展览及网上宣传提供藏品及资料共5次;二、配合陈列部完成我馆的撤展工作4次、及外馆的我馆文物撤展2次、续展2次;三、与外单位合作开展对我馆部分文物进行检测分析3次;四、配合相关单位对我馆馆藏文物进行拍摄6次。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文物保护科技支撑,以达到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发挥文保单位文化载体的作用。

(一)为做好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宣传工作,挑选提供9件馆藏文物资料,并配合进行宣传前的拍照和电视台视频拍照工作。

(二)为我馆举办的“安阳博物馆馆藏濒危书画保护修复成果展”提供藏品15件套(24件)的工作。

(三)为我馆承办的“红色百年”展提供藏品14件套(36件)及相关资料。

(四)为社教部提供与“牛”相关的27件文物照片和相关资料。

(五)为“新藏精华—安阳博物馆新入藏文物展”提供藏品共179件套(实际数量432件)。

(六)3月6日—19日为确保“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的顺利开展,我部室积极配合1号展厅的改造工作,打开库房货梯运输改造材料进入展厅,以及垃圾的运出。并配合完成展品经过库房货梯运输上展工作。

(七)完成1号展厅“安阳好—通史展”文物展品的撤展入库工作。

(八)1月28日完成3号厅文物撤展工作,撤展我馆瓷器72件套(78件),撤借市考古所22件套文物。

(九)完成7号展厅“商代文字展”展品的撤展入库工作。

(十)6月17日—21日配合陈列部完成对“敦煌、麦积山石窟文物展”撤展工作。

(十一)完成5号展厅《红色“徽”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徽章展》的撤展工作,馆藏邢真文物撤展入库。归还外借文物323件并完成交接手续。

(十二)5月14日完成我馆在郑州博物馆参加的“河南古代都城文明展”的撤展工作,馆藏21件套文物安全运回入库。

(十三)完成湖北随州博物馆借展馆藏17件文物的归还工作。

(十四)完成四川博物院借展一件甲骨卜辞(一级品)文物的上报备案和提取交接工作。

(十五)完成国家图书馆借展我馆50件甲骨卜辞的续借展协议签定及上报备案工作。

(十六)配合河南大学客座教授张友来玉器检测团队对我馆藏玉器、石器、白陶、甲骨共202件套(218件)进行玉器检测。

 (十七) 我馆与安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合作开始对馆藏部分甲骨卜辞进行契刻工艺三维微痕观察分析取样。

(十八)配合完成厦门大学历史学院葛威教授对商代带盖青铜卣提取土样和酒液,用于检测分析化验之用。

(十九)完成配合河南电视台来馆拍摄文物,共拍摄4件文物。

(二十)3月22日配合市宣传部组织的“我在安阳拍文物”活动,摄制组进入库房完成3件文物的拍摄工作。

(二十一)配合研究部完成对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借展的76件文物的拍照工作。

(二十二)配合研究部完成对市考古所借展有铭文物30件、三家庄出土文物9件、馆藏有铭铜器50件、馆藏铜镜113件等拍照工作。

(二十三)配合夸克公司人员完成对馆藏20件文物的3D拍摄工作。

(二十四)配合河南博物院信息中心对馆藏22件文物、征集1件文物进行3D拍摄。

郑州“河南古代都城文明展”接收文物工作

3号展厅瓷器撤展工作

 

1号展厅撤展工作

四川博物院借展交接工作

对馆藏部分甲骨卜辞进行契刻工艺三维微痕观察分析取样

 

对馆藏部分甲骨卜辞进行契刻工艺三维微痕观察分析取样

 五、业务培训及论文

本年度保管部的主要培训如下:

(一)4月19日—23日郑嘉凤、杨鹤参加了“2021年全国书画鉴赏线上培训班”的学习。

(二) 6月17日—23日杨鹤参加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博物馆文物预防性保护与修复技术。

(三)10月11日—11月3日杨鹤参加《2021黄河流域博物馆金属文物修复保护培训班》的学习。

六、完成其它工作

(一)先后九次接待市领导、外地专家进库参观考察。

(二)全年多次配合保卫科、后勤部、物业完成对库房防汛、安防、消防、电器、货梯等设施的检查和维修工作。

市领导对安阳博物馆参观考察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