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线上安博 | 甲骨文书签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2-02-11 浏览次数:9510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因中国民俗认为之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所以古代这一天的禁忌就特别多,比如在这一天必须吃饺子、不能用生米做饭、不准妇女串门等。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不过时过境迁,习俗也变了。

习俗

赶穷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打扫卫生是一种彻底的大扫除。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

迎财神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是中国民间“迎财神”的日子哦。从3日晚上到4日凌晨,许多人会通过燃放鞭炮来“迎财神”,但这势必将加重空气污染。事实上,除了放鞭炮之外,“迎财神”在中国民间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

   清人顾铁卿《清嘉录》中引了一首蔡云的竹枝词,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亦即“迎财神”。信奉关帝圣君的商家,在正月初五要为关公供上牲醴,鸣放爆竹,烧金纸膜拜,求关圣帝君保佑一年财运亨通。

吃饺子

但凡很多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饺子无疑在饮食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中国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中国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佳肴。

   除了年夜饭要吃饺子,正月初五叫"破五",也要吃饺子。有一种说法是,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较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禁讳了,所以要吃饺子祝贺。

甲骨文书签贺新春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是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主要指中国商朝晚期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

甲骨文因镌刻、书写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为殷商流传之书迹; 内容为记载盘庚迁殷至纣王间二百七十年之卜辞,为最早之书迹。殷商有三大特色,即信史、饮酒及敬鬼神;也因为如此,这些决定渔捞、征伐、农业诸多事情的龟甲,才能在后世重见天日,成为研究中国文字重要的资料。

 商 癸酉贞旬亡祸牛胛骨卜辞(安阳博物馆藏)


商 壬申有鹿刻辞卜甲(安阳博物馆藏)

甲骨文,具有对称、稳定的格局。具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从字体的数量和结构方式来看,甲骨文已经是发展到了有较严密系统的文字了。汉字的"六书"原则,在甲骨文中都有所体现。但是原始图画文字的痕迹还是比较明显,象形意义也比较明显。

甲骨文字安阳与虎

安博带你制作甲骨文书签

所需工具:书签、铅笔、橡皮、毛笔、墨汁、锥子、装饰物等。

制作方法:先用铅笔在书签上书写出甲骨文中的“安阳”或“虎”字(如图所示),再用毛笔沾取墨汁描一遍甲骨文字。待墨汁晾干以后,用锥子在书签一角钻出小孔,穿入绳结或装饰物即可。

大家一起动手试试吧!

 


新年大吉

虎虎生威

视频制作| 许力元

编辑| 许力元

审核| 贾雪飞

审签| 彭晓丹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