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为馆藏文物放置防虫药品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815
   为防止病虫害、有害菌类对馆藏文物的侵蚀,安阳博物馆根据博物馆文物库房保护保管及相关技术防范要求,专门购置无污染、对有机质文物无影响的纯植物成分的防霉驱杀虫药,为8个库房进行防虫防霉药物布设,布设总面积约2024平米,共使用防霉驱杀虫药2700余包。该项工作已于今年3月6日惊蛰前全部完成。

馆藏文物病虫害的预防是博物馆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惊蛰前后,是害虫大量繁殖的季节,其中有机质文物含有害虫较丰富的食物来源,且文物库房为密闭空间,温湿度变化缓慢,这些条件都有利于昆虫、细菌的生长、繁殖,容易对甲骨、书画、碑帖、古籍、木雕等有机质文物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隐患。

安阳博物馆始终秉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将文物的预防性保护放在首位,每年惊蛰前将防霉驱虫药品放置在有机质文物的柜架和文物囊匣内,从源头上控制文物保存空间的有害生物因素,延长馆藏文物寿命。


 

撰稿:张雨

摄影:杨鹤

审签:周伟

2023年3月7日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