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加强新时代藏品文物保护 推动博物馆事业专业化发展 ——安阳博物馆参加河南省博物馆学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新时代的博物馆文保”主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2499
        2023年4月7日,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博物院主办的河南省博物馆学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新时代的博物馆文保”主题交流会在河南博物院召开。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河南博物院院长、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会长马萧林,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张得水出席并致辞。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康国义出席会议。会议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生导师龚德才教授做了《浅议博物馆藏品保护》主旨报告。来自全省各地的27家博物馆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丁福利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

 

龚德才教授做主旨报告

著名文保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龚德才做《浅议博物馆藏品保护》主旨报告。报告以藏品的重要作用、藏品保管中的日常维护、文物保护三大目标、文物保护理念专业术语等四部分,深入浅出的阐释了藏品保护领域的相关课题。

安阳博物馆受邀参会,并成为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的博物馆文保”主题和专家主旨报告的启示,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了对专委会工作方向的一系列宝贵建议,如对各馆资源优势进行整合,通过举办修复成果展览、业务培训、专业比赛等方式加强各地市之间的资源流动,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制定标准化保护工作手册,提高基层藏品保护工作水平,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亟待保护的文物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开展干预性保护修复;借助数字化平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度等。

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在发言中以“想一想、看一看、学一学、做一做、晒一晒”为题,就馆藏文物科技保护的规划、交流、推广、应用、展示利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文保中心副主任杨鹤在发言中介绍了安阳博物馆近年来在馆藏文物保护中的主要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设想与建议。

周伟做会议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全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科技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落实新时代文物保护方针的重要举措。丁福利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是主办单位大力支持、全省各博物馆踊跃参与的结果。希望新成立的专委会带领全体成员单位牢牢珍惜这一新的交流合作平台,不负新时代新期待,不负各级领导与全体博物馆文保同仁的信赖,依据专委会管理办法,集思广益,抓紧梳理出年度工作要点和任期工作规划,不断向社会推出高水平的河南藏品保护新举措、新成果,不断为河南博物馆事业“出新彩”“添浓彩”。

撰稿人:杨鹤

图片来源: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审稿人:周伟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