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河南浚县黎阳仓遗址清理出一处完整仓窖
发布时间:2014-06-06 浏览次数:2867
      11_140606133411_1
      2013年3月至8月,为配合中国大运河(隋唐永济渠河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浚县文物旅游局合作,黎阳仓遗址6号仓窖(编号C6)发掘获得重要考古成果。
      黎阳仓遗址位于河南省浚县东关村东南隅,大伾山北麓,东距215省道约600米。黎阳仓是隋代著名粮仓之一。据《隋书•食货志》等史书记载: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于卫州建置黎阳仓。
      C6仓窖位于黎阳仓遗址中部偏西地域,仓窖群体的西部,东北距2012年度已发掘的C16仓窖约20米,东邻未发掘的C10仓窖约4米。  
      C6仓窖与2012年黎阳仓遗址已发掘的C16、C18仓窖开口层位相同,皆开口于北宋时期建筑基址遗存之下,打破生土。营建仓窖时,为了确保粮食不受污染和长期保存,先将地表活土清理干净,之后在自然土上就原地势地表略加平整挖掘而成。目前C6仓窖仅解剖南半部分。发掘采用四分之一解剖方式,分两次将C6南半部进行发掘。为了保护C6的原始壁面和底部的遗迹,发掘时仓壁预留8~10厘米堆积未清理,距底部0.60米未清理。  
      C6仓窖平面开口为圆形,口大底小,东西向开口直径12米,深3米,周壁斜直向下内收,平底,仓底距地表5.3米。仓壁与仓底均有人为加工的痕迹。在距仓口1.8米处发现有壁板灰痕遗迹,厚约1.2~1.5厘米,在距仓口2.35米处的仓底发现木板灰痕遗迹,白色或灰白色,散布于仓底。仓窖保存状况相对完整,除其自然垮塌的少量部分仓壁外,开口东南侧部分被H105、H106灰坑打破。仓窖开口周边均匀分布有12个柱础遗迹,呈近圆形或方形,近圆形柱础直径0.40~0.55米,方形柱础长0.50米,宽0.40米。仓窖开口处东南部发现有质地致密的踩踏活动面,可能为连接仓窖的路面。在仓窖开口处的东部外侧和西部外侧,发现两处夯土台,东部的高0.25米,西部的高0.15米;它们被仓内最早的堆积所压,且东部夯土台又叠压着踩踏活动面,推测它们可能为连接柱础之间的夯土台基。  
      重要的是,在C6仓窖东部,仓壁与仓底交会处,距仓口2.35米,发现颗粒状的灰化粮食作物遗存,其中包括粟、黍等粮食种类。灰化粮食作物遗存是在清理C6号仓窖填土时发现的。考古研究人员解剖发掘仓窖南半部时,在仓底东壁处发现有残存的底板灰和壁板灰遗存。在二者的间隙中,观察到有灰白色粉状夹杂颗粒状物,紧贴白色的板灰,初步判断为灰化的谷物遗存。经过拍照后采集,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植物考古实验室进行分析鉴定。采集样品共203克,随机选出5克样品观察。大部分已经降解成粉末,少量仍保持颗粒状。在体视显微镜下鉴定出的种属有粟(Setariaitalica)和黍(Panicummiliaceum)。粟多数带有残存的颖壳,谷粒平均长度为1.69毫米,平均宽1.84毫米;黍表面也多带有颖壳残片,少数籽粒胚区完整,平均长1.69毫米,平均宽1.97毫米。另外发现的豆科蝶形花亚科(Papilionoideae)的种子,因外形不完整无法进一步鉴定;还有大小超过3毫米的残块,有可能来源于小麦;灰化粉末中还存在植物茎秆的残片及牛筋草(Eleusineindica)籽等。目前对样品的植硅石提取分析工作正在进行中。  
      C6仓窖内填土以自然堆积为主,非一次堆积而成。自上而下共分16层,大致呈凹镜状,然而各层的堆积厚度、剖面结构不尽相同,其中3层为淤土层,其他12层堆积内包含有陶瓦残块和陶器残片等遗存。  
      仓窖填土堆积中出土各类遗物标本300余件(包括残片残块)。主要分为陶质生活用品和陶质建筑构件两大类,还有少量瓷器、铜器铜币和铁器残片残件等。陶质生活用品有碗、盆、瓮、缸、罐等;陶质建筑构件以绳纹板瓦和绳纹筒瓦为主,亦有少量云纹瓦当、绳纹方砖和素面板瓦残块残片等。出土有隋代青釉瓷器残片。铜器残件有铜箍、铜钩等。出土铜币有“货泉”“五铢”“大泉五十”等。铁器残件残片有铁锛、铁钉等。  
      黎阳仓遗址C6号仓窖的发掘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意义和价值:  
      1、黎阳仓遗址C6号仓窖的发掘是继2012年黎阳仓遗址考古重要发现之后的又一项重要考古成果;  
      2、与2012年发掘的C16仓窖和C18仓窖比较,C6号仓窖型制规模宏大,遗迹丰富,为研究中国古代官仓的建设和储粮技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依据;  
      3、C6号仓窖内发现的粮食遗存,为研究中国古代农作物的种类和演变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11_140606133434_1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2014-06-06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