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2649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3月9日揭晓。评选活动办公室共收到有效选票185张。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5项入围2014年度终评。其中,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65票,第25名的得票数为84票。
  本次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传统考古大省依然占据重要位置,其中河南省以四项入围名居榜首,陕西、山西、湖北各有两项入围,北京市亦有两项入围。
  入围终评的25个项目,在年代上较为均衡,类型上更加多样化,学术性和课题性更强,在地域分布上,边疆地区有增长的趋势,体现了当代中国考古发展的特点和方向。
  和往年相比,本年度入围项目的最突出特点就是来自边疆省份的古代少数民族考古发现的比例尤为突出,总共有7项上榜,占总数近30%。东北、蒙新藏和西南地区都有项目入围,时代从先秦到宋元明皆有涉及。这表明边疆省份在考古发掘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从时代上看,入围项目分布较为均衡,史前、三代、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时期所占比例大体相当。从类型来看,则一改去年以大型墓葬为主的局面,建筑类遗存比例明显提高,河南濮阳戚城龙山时代城址、陕西清涧辛庄商代建筑遗址、江苏扬州蜀岗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吉林乾安辽金春捺钵遗址群等城址和大型建筑遗址颇为引人注目,故宫也针对明清建筑基址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考古发掘。
  除了墓葬和建筑遗址,其他遗址类型还有瓷窑址、冶铸遗址、大型国家粮仓、沉船和水系调查,如江西赣州七里镇宋元窑址、北京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发掘与汉唐漕运水系调查等,遗址类型更加丰富。
  学术性、课题性强依然是本年度入围项目的普遍特点,很多项目都是多家单位联合的长期学术课题,多学科结合、数字化信息提取和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实验室考古等是目前田野考古发掘中越来越普遍的特点。广东郁南磨刀山与南江旧石器地点、山西沁水下川旧石器遗址和甘肃甘谷毛家坪遗址便是地方考古单位、高校及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发掘研究的代表项目;河南郑州东赵遗址是“中原腹心地区早期国家的形成与发展”课题的最新发现;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也是在长期区域系统调查基础上的重点发掘;云南祥云大波那墓地则充分利用了全方位多角度获取信息及采取科技保护手段。
  本年度评选活动自2014年12月启动,经发掘单位申报、中国文物报及专家推荐、国家文物局审核,评选活动办公室从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我国境内进行发掘的合法考古项目中遴选出43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并于2015年2月10日将候选项目资料在本报和中国文物信息网予以公示。初评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含名誉理事)、全国73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参与投票。
  本届终评会将于4月7至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25项入围项目将向终评评委会和社会公众进行成果介绍和演示。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入选项目(以时代为序)
  1 广东郁南磨刀山与南江旧石器地点
  2 山西沁水下川旧石器遗址
  3 重庆巫山大水田遗址
  4 河南濮阳戚城龙山时代城址
  5 青海民和喇家遗址
  6 河南郑州东赵遗址
  7 陕西清涧辛庄商代建筑遗址
  8 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
  9 甘肃甘谷毛家坪遗址
  10 云南祥云大波那墓地
  11 江苏扬州蜀岗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
  12 新疆哈巴河喀拉苏墓地
  13 湖北随州周家寨汉墓简牍
  14 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
  15 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发掘与汉唐漕运水系调查
  16 西藏阿里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
  17 内蒙古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
  18 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
  19 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
  20 陕西长安郭辛庄唐韩休墓
  21 江西赣州七里镇宋元窑址
  22 北京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
  23 吉林乾安辽金春捺钵遗址群
  24 贵州遵义新浦播州杨氏土司墓地
  25 北京故宫明清建筑基址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录入:hm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