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7112
   经过一天半的演示汇报和评委评议投票,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2016年5月16日在北京揭晓。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宣布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名单如下(按时代顺序):
 
  1、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2、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3、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
 
  4、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5、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6、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7、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8、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9、内蒙古多伦小王力沟辽墓
 
  10、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发掘单位: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玉溪市文物管理所、江川县文物管理所
      云南江川甘棠箐遗址是云南省继元谋人遗址后发现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旷野遗址,发掘中获得众多重要考古新发现,并完整收集遗址各个方面资料信息。发现一处用火遗迹。出土石制品 25153 件,出土骨制品28件,木制品十多件。此外,还出土了丰富的动、植物化石。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为东亚地区古人类本地起源的学说提供新的佐证,再次证明滇中高原是人类起源的关键区域。 
 
探方出露的用火遗迹

 遗址出土的木制品
  
    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发掘单位:南京博物院、兴化博物馆、东台博物馆
    蒋庄遗址首次在长江以北发现随葬琮、璧等玉质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地。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出土的各类陶鼎其鼎足各异,具有鲜明自身特点。该遗址的发掘对于构建江淮东部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良渚文化与本地土著文化以及北方大汶口文化的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M158全景(北-南)

M45全景
 
  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
    发掘单位:杭州余杭良渚遗址管理区委员会、山东大学、南京大学
    距今约5000年的良渚水利系统由11条人工堤坝连接山谷和孤丘组成。该水利系统是良渚古城的有机组成部分,它证实良渚古城由内而外具有宫城、王城、外郭和外围水利系统的完整都城结构。是世界上已发现的结构保存最完整的早期都城系统。良渚水利系统以堤坝形式出现,带有明显的防洪调水功能。而世界其他的早期文明如埃及、两河流域及印度河流域的水利设施多为以灌溉为目的之水渠、水窖、池塘等形态。东西方文明所存在的这种差异性,在世界文明史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
良渚古城及外围水利系统结构图

高坝岗公岭断面显示的堆土结构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包括发掘的陵水桥山、莲子湾以及三亚英墩三处遗址及在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考古调查发现的30余处史前遗址。以英墩、桥山遗址为支点构建起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史前文化的编年谱系;桥山遗址出土的海南首座史前墓葬为研究海南先民的体质特征、DNA信息等提供支持;莲子湾、英墩遗址出土的丰富的海、陆生动物遗存为了解当时的自然环境及人类生计方式提供了重要资料。
  英墩遗址贝壳堆积
 
 
桥山遗址第3层层面出土陶器
 
  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发掘单位: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揭露2处夯土基址、1处居址-墓葬区、2座车马坑,并对5处池渠遗迹解剖发掘。呈“回”字形的凤雏三号建筑基址是迄今发掘的规模最大的西周建筑遗址; 发现“的社祀”遗存意义重大;水系的发现加深了对周原遗址聚落扩张过程与水源关系的认识,填补了周代都邑性遗址给水(池苑)系统的空白。
 凤雏三号基址全景(上北下南)

 镶嵌绿松石的铜辖軎
  
      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
   共清理墓葬135座,这是首次在矿冶遗址发现墓地,不同墓葬随葬品显示不同的劳动分工和技术种类,揭示了矿冶生产的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相关信息,;首次较为完整地揭示了铜绿山矿冶产业链的基本情况,出土的炉渣、铜矿石和铜器为研究铜绿山矿冶生产流程和技术提供了新资料。 
7号矿体铜矿产业链空间图

M88出土铜戈、铜刮刀、铜凿、玉饰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
    发掘单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昌市博物馆、南昌市新建取博物馆
    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及众多精美文物,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
金饼、麟趾金、金板出土情况

编钟
 
  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遗址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 
    通过系统的考古勘探和发掘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太极殿遗址的分布范围、形制布局和时代演变。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由此确立了以太极殿为中心的单一宫城正殿,以太极殿为大朝、东西两侧并列的东西堂为常朝的“东西堂制度”,在中心正殿前设三道宫门、宫城三大主殿南北纵列的“五门三朝”制度等,开创了中国古代宫室制度及都城布局的新时代。
 太极东堂北侧早期遗迹(由南向北拍)

 太极东堂遗址(东南向西北拍)
 
  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
    发掘单位: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锡林郭勒盟文物站、多伦县文物局  
    发掘2座辽代墓葬,应同属一个家族墓地。通过出土墓志可知M2墓主人为辽圣宗妃,其家族在辽代九帝中共出过四位皇后,是辽代外戚最为显赫的一支。这是辽代贵妃墓葬的首次发现。随葬品丰富,做工讲究、工艺完美,多为辽代文物之珍。墓葬资料对辽代家族谱系关系有极大的补充作用,同时为辽史研究起到了补阙作用。
 
M2墓门正视图

M2出土金花银镂空凤纹高翅冠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发掘单位: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遗址是近年来中国水下考古的一项重要成果。共清理出水文物60种150件,涉及船上构件、武器、个人物品等。结合历史资料与当地口述史料,以及考古发现的沉舰穹甲结构、方形舷窗、带有“致远”文字款识的制式餐具等,学者一致同意“丹东一号”沉船为北洋水师致远舰的结论。此次水下考古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
锅炉的水下三维摄影拼接

带“致远”文字的白瓷小托盘
 
        十大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后,现场记者们热烈提问。除了对各项目的关注外,还提到社会公众对考古的认识等相关问题,各位评委给出相应解答。
 
来源:中国考古网 录入:hm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