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登封申遗华丽圆梦
发布时间:2014-03-10 浏览次数:547
 北京时间2010年8月1日7时48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9处世界遗产。这也是河南省继龙门石窟、安阳殷墟之后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嵩山历史建筑群以登封地区“天地之中”这一中国传统宇宙观为思想核心,构成了一组真实、完整的人类文化遗产,完全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

  文化珍品无与伦比

  “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地之中’古建精华,共包括8处11项历史建筑,其中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观星台、嵩岳寺塔是我国首批‘国保’,中岳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塔林和初祖庵,也都是国保单位,只有少林寺常驻院是省保单位。”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宫嵩涛介绍说。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多个朝代,构成了一部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创建于东汉时期的少室阙、启母阙,是我国最古老的国家级礼制建筑;中岳庙与太室阙,是我国古代礼制建筑格局最全面的代表;嵩岳寺塔、少林寺建筑群和会善寺,是不同时期佛教在中国发展的纪念碑,千余年来,它们影响了广大范围内的宗教建筑形制。

  在中国传统的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而天地中心则在中原,中原的核心则在郑州登封,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和文化荟萃的中心,中国几大主流文明——儒、佛、道都在这里建立了弘扬传播本流派文化的核心基地。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宇宙观,将中国传统天文概念与至高无上的皇权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对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宗教和科学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认为,该建筑群具有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将该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委托,澳大利亚文化遗产专家茱丽叶·拉姆齐评估验收“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经过3天细致入微的考察,她说,“天地之中”的价值无可挑剔,是目前所知最好的人类文化遗产之一,并欣然留言:“‘天地之中’无与伦比。”

  华丽转身一朝圆梦

  据登封市市长郑福林介绍,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工作是从2007年8月全面开始的,登封市政府已经投资8亿元。2009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年会上,委员们对于“天地之中”概念的理解存在差异,中国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遭遇“卡壳”,被认定进入2010年的候选列入名单。此次嵩山申遗暂缓也是多年来中国申遗首次没有一次性成功。

  在过去一年中,国家和地方的相关部门与国际组织加强了沟通,按照去年大会意见对申报材料做了补充。经过一年的蜕变而华丽转身,更新推出了“天地之中”的理念。今年3月,负责向大会提供专业意见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向大会提出了把“天地之中”列入名录的推荐意见。

  从登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开始,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国家文物局的意见,组织力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完成了申遗文本编制、遗产本体保护和展示、环境整治、专项法规建设、管理机构建设、档案资料建设、遗产监测、社会宣传等工作,为申报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及其环境、地貌”的总体原则,登封市对8处11项古代建筑进行了修缮,建筑群内的1000多棵古树名木,也进入了保护之列,300多株生病的古树得到了专家们的精心诊治、呵护。为了维护嵩岳寺塔的原貌,塔前保留了山坡的自然走势,而没有修建一马平川的广场,就连道路正中的一棵大树也得以保留。登封市还投入1000多万元,针对“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编制了总体保护规划和11个专项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将单纯的文物本体保护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让古代建筑成功“变身”为文物旅游景区。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中方有效地解释了“天地之中”与中国古代天文概念和至高无上的皇权的相互作用,以及对这一地区的历史建筑、宗教、艺术的综合影响,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申遗成功。

  遗产保护任重道远

  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在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为所在地提出了遗产保护的更高要求。央视评论员杨禹在《朝闻天下》中表示,申遗成功自然是件高兴事儿,但是喜悦之外仍要有一丝担心,如何把握好商业开发与保护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同样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

  “我们不应把列入遗产名录作为一个根本目标。而是要通过遗产理念的引入,在认识实践上全面提高我们遗产保护管理的水平。”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说,“一个国家拥有世界遗产的多寡,在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民族和人民在历史上,在人类文明的长河当中,曾经做出过的贡献,世界遗产意味着我们当地的政府和公众,要为全球、全人类、更要为子孙后代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不只是当代,而且能够让子孙后代都能够享受到遗产所带给我们的享受。”

  关于登封文化遗产的保护,郑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表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中的“汉三阕”等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申报世界遗产等于是进一步向全世界做出保护承诺。郑州市政府已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做出承诺,“不对遗产本身、遗产保护地范围内进行项目开发,在保护好、保存好遗产的基础上,展示好这一遗产”。郑州市政府秉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使遗产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现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城市文化内涵、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和谐与发展。

  据了解,郑州市文物部门已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工作聘请了清华大学古建筑专家,每项保护工作都要在听取专家意见并经过严格审批后进行。申遗成功后,遗产地的管理工作将交由嵩山文化遗产办公室负责,同时嵩山文明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将继续进行遗产地文化价值的学术研究,通过发展旅游业和加强学术交流向外界展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独特魅力。本文照片均由本报通讯员王子瑞摄(本报郑州8月1日电)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