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诉说动人故事 传承历史风华——记“大别山杯”河南省第七届讲解员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16-09-14 浏览次数:501
    复赛ys
复赛

决赛 (1)ys
决赛

决赛 (2)ys
决赛
 
蔚蓝的天空,在初秋的时节,一尘不染,晶莹剔透。伴随着淡淡的清风,凉凉的秋意,终于迎来了阔别四年的河南省讲解员讲解大赛。
     这是河南省的第七届讲解员大赛,是在风景如画的信阳举办的“大别山杯”讲解员讲解大赛。四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全省十八市,一百零三名讲解员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准备,早已整装待发,跃跃欲试。
     终于,9月6日,翘首以盼的河南省第七届讲解员讲解大赛拉开了帷幕。这次的讲解员讲解大赛分为两天的复赛和一天的决赛。复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个个激情饱满,神采飞扬,踏着坚定的步子,诉说动人的故事。一口铜鼎,一块残碑,一台水榭,一座石塔……不同的器物,诉说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传承着不同的历史。经过两天的角逐,通过层层的选拔,五十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决赛,迎来了比赛的高潮……
     决赛现场,选手们十人一组,分为五组,每组现场抽题,经过三十分钟的简短准备,就即兴上台,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和多媒体的展示,向观众和评委讲述抽到的题目。一台打字机,一张老照片,一座将军俑,一把旧宫灯……几件不同的器物,诉说几个不同年代的故事。看着每一位选手不俗的气质、洒脱的微笑和精彩的表现,都像是竞相绽放的花朵,是多么的令人向往!短短几平米的讲台,是真正属于他们的舞台,他们激情澎湃,斗志昂扬!
     “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掉尾醉如泥”,这是那位洛阳姑娘对鎏金舞马衔杯银壶的描绘。“屈膝衔杯赴节,倾心献寿无疆”,讲述着银壶上唐代宫廷舞马的故事,再现了披金戴银、舞马助兴的祝寿情景。而经过战争的磨难,盛极一时的舞马终还是在历史的舞台上销声匿迹,永远定格在了银壶之上。流畅的描述,悲凉的故事,让我们在悲伤的同时也唏嘘着历史。然,话锋骤转,舞马已逝去,而战马再归来,柳暗花明处,希望重生时,轻快的语调,慢慢的将我们带到了那充满希望与奇遇的丝绸之路,让我们感受着那别样的茶马古道,体会着那唐代的盛世繁华!
     看,一张黑白斑驳的老照片,听,一段岁月沧桑的小故事,淡淡的微笑,流畅的话语,有力的声响,那位安阳女孩将观众和评委瞬间带回了那个充满悲情的峥嵘岁月。面对匮乏的物资,凭着百折不挠的精神,先辈们攻破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引人入胜的故事,感人至深的精神,回到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感受那动人的爱国情怀……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从她的讲述中我们知道,“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可贵品质正在一代代的默默传承……
     不同的选手描绘着不同的器物,不同的器物诉说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传承着不同的历史。
伴随着淡淡的不舍,“大别山杯”河南省第七届讲解员讲解大赛还是落下了帷幕。回望比赛,我们看到全省讲解员们的风采,他们挥洒着热情、洋溢着自信,向我们诉说着动人的故事,传承着历史的风华!




录入:hm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