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2016年安阳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591
       安阳博物馆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尤其是针对青少年文化教育活动,根据自身资源特点,打造了以“安博学堂”、“茶韵流香”为教育活动品牌的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主要社会教育活动有:第二课堂、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宣传传统文化活动、科普类活动、体验活动等。全年接待观众173485人次,收费讲解245场次,免费讲解129场次,参与社教活动的13000人次。
       一、走进校园 第二课堂活动 -–开启博物馆教育馆外课堂
       第二课堂专题讲座活动是安阳博物馆的社教人员为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宣教职能推出的一项教育项目。专题讲座秉着让同学们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收获知识为宗旨,围绕我馆资源和本地文化,利用多媒体手段,精心制作成ppt课件,将博物馆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学校青少年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的宣教方式。
       专题讲座内容有《滑县木版年画》、《博物馆里的生僻字》、《殷商社会生活史》、《古都安阳》、《走进汉代百姓家》、《古人的夏日情怀》等,以及《六尺巷中寻仁义》、《白釉褐彩诗文罐》、《伎乐瓷俑千载语音》、《千年石榻诉孝言》、《千年铜鼎述历史》等小知识。
      《滑县木版年画》讲座以我馆展览《版上天地—滑县木版年画》为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年画的发生、发展、种类、以及年画的内容和制作方法等。讲座内容通俗易懂、趣味生动;丰富的内容、轻松的环境,引起了孩子们踊跃发言,师生互动交流,营造了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同学们了解到了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既传播了历史文化和民俗知识,又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
      《古都安阳》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学习了家乡安阳的历史文化知识。盘庚、曹操、岳飞、袁世凯等历史人物,让同学们了解了发生在安阳不同历史时期的的历史事件,也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家乡安阳的兴趣。讲解员生动有趣的讲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长了见识,受到了教育。
《殷商社会生活史》从殷商时期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向大家讲诉了三千年前人们社会生活面貌。
       近年来,我馆先后来到我市东门小学、东关小学、建安小学、曙光小学、殷都区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了“走进校园•第二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宣教活动。该活动,得到了我馆领导的肯定和校方的认可。讲座内容立足于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基础,围绕着未成年人教育这一主题,制作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内容,以学校为基地,以小班讲座为主,有效的拉近了学生与博物馆的距离,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感受我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机会,更是增加了孩子们对祖国的认知感,自豪感,传播了正能量,起到了博物馆与青少年沟通互动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宣教职能,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博物馆、亲近博物馆,此类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小讲解员夏令营活动---搭建与青少年沟通互动的桥梁
       为了充分发挥安阳博物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2010年至今,我馆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联合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小讲解员夏令营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首先,活动内容丰富,在三周的夏令营活动中,小讲解员们在安阳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展览,零距离接触文物,了解安阳历史文化和文物基础知识,学习讲解技巧、语言表达、讲解礼仪等相关知识,并参与木版年画制作、书写竹简、封泥制作等体验活动,度过一个快乐又充实的暑期生活。其次,排课科学,每天早上都安排30分钟至50分钟的发声练习,还设有《讲解礼仪知识》、《博物馆里的生僻字》、《解读木版年画》、《走进博物馆》等课程,向小讲解员讲述博物馆的知识和安阳的历史文化。现场讲解辅导,锻炼了胆量、培养了自信、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第三,与家长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桥梁,开班了微信群,馆内领导与老师可以及时与小讲解员的家长进行沟通,保证了孩子们的上课质量,也使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每次夏令营结束后,都会评选出“讲解小明星”和“优秀小讲解员”,并邀请他们加入我馆小志愿者团队,利用节假日参与安阳博物馆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担当起宣传历史文化的小使命者。在节假日你会看到他们的身影,稚嫩的童声在展厅回荡,他们为我馆的志愿服务工作增添了一抹色彩,也成为我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后我们将会把这个活动做进一步的调整和改善,更有利于它的发展。
       三、传统节日--拉近公众与博物馆的距离
       我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让孩子更多地了解传统节日的风俗、来源及闲情雅趣,传承民族文化,让大家过上一个欢庆、难忘的节日。工作人员秉着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以收获知识为目的,特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传统节日期间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传统节日的社会教育活动,并在节日到来之际逐一开展了此类活动。元旦以“喜迎佳节话元旦”为主题,元旦是新年的第一天,蛋是生命的开始,把元旦的由来与画彩蛋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每个小朋友都画出了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春节以“吉祥迎春、金猴送福、金鸡报晓迎新春”为主题,把春节的习俗、传说与做灯笼、做剪纸、写春联结合在一起,传统习俗让孩子们领略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端午节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把端午节的传说、由来和端午节的习俗相结合,孩子们都感到了传统节日里还有很多好玩又有趣的东西;中秋节以“全家互动乐融融,博物馆里话中秋”为主题,把中秋节的传说、习俗与中秋知识互动结合起来,美好的传说唤起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热爱。此类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与父母沟通、感情交流、互动的机会,加深家庭成员间的默契与关爱,也起到了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的目的,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幸福感。
       四、体验活动---凸显博物馆魅力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使观众更好地了解安阳博物馆的展览,安阳博物馆推出多项体验活动,主要有巧手绘瓷盘、木版年画制作、石刻拓片制作、秦简制作、封泥制作等。在节假日期间吸引着大批观众参与。
       春节期间连续五天的“青花送吉祥——巧手绘‘瓷’盘”活动,每次20多人参与,现场井然有序,小朋友们专心致志地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图案,吉祥的图案也为新春的到来增添了美好的祝福。而“新春送祝福——木版年画拓印”活动更是火爆,连续五天的体验活动,参与的观众人山人海,争先恐后的想体验一下制作年画的乐趣,参与次活动的观众有1000余人。大家亲自动手,绘出“吉祥”,拓出“祝福”,既为新春的到来增添了色彩,又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历史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节日,6月1日上午,安阳博物馆精心准备,开展了“寻秦记”——书写秦简活动、“致十年后的自己”——封泥体验等活动,让孩子们来一次穿越千年的时空之旅,亲自体验先秦的文化魅力。来自当地多所学校的20余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寻秦记”——书写秦简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你猜我答等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了解了古代的文字衍变及发展,明白了秦代户籍简牍的书写方式,在欢声笑语中感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自体验了秦朝的刀笔之吏,在竹简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书写自己的户籍,拥有了“双重身份”,当了一次大秦帝国的子民。 在致十年后的自己——“封泥”体验活动中,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书写期许,并亲自动手搓泥丸、盖印章,封存书信,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中国古代书信的传递方式,明白了秦代的驿传制度,体验先秦古人制作封泥的过程,体味了一把制作封泥的乐趣。此次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公文信件邮递的过程,体会了汉字书写的独特魅力,对先秦的文字书写及公文的封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我国的古代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而且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五、“茶韵流香”---博物馆教育项目的一股清泉
       “茶韵流香”主题教育项目是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一个特色活动,包括茶知识讲座、母亲节“母爱如茶”亲子互动活动、寒暑假期的小茶童课堂一系列活动。
     (一)、茶文化知识讲座
       茶文化知识讲座从茶的起源、种类、茶性、茶具等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观看茶艺表演、品味茶滋味、欣赏茶具等方面,使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所在。在提高个人修养的同时,也继承和现场了中华传统茶文化,目前我市的6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二)、“小茶人”茶艺课堂
        “小茶人”茶艺课堂活动分为茶之礼、茶起源、茶类别、茶道精神、识别茶具、泡茶教学等六个课时。孩子们在了解茶知识、品味着茶芬芳的同时,体验着泡茶的乐趣,在悠悠茶香中领略着浓浓茶文化的魅力与精神,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度过了一段愉快且充实的暑期生活。
      (三)、“母爱如茶”主题亲子茶艺互动活动
       母爱是这世界上最珍贵、最言犹不尽的情感。而以茶为礼自古以来被视为最高的礼仪。自2014年开始在母亲节当天,我馆已连续三年开展了以“母爱如茶为主题的母亲节茶艺亲子互动活动”。
       活动通过中国传统茶文化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有机结合,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参与的兴趣,不仅学到了沏茶的方法,而且把孝敬长老、感恩母亲的理念,植入到了幼小的心灵,培养了孩子们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让孩子们理解母亲为自己的成长所付出的艰辛,起到了润物无声,寓教于乐的作用。使参与者在感受母亲伟大的同时,也了解了我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韵流香”系列活动的开展,利用学生的寒暑假期,而且与母亲节相结合,不仅使孩子们对我国的茶文化有了认识与了解,而且宣传了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也弘扬了我国传统茶文化,是安阳博物馆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传承与教育的新尝试。今后还会在此基础上开展更多与茶文化有关的活动。比如,通过认识茶具,让孩子们动手画出自己喜欢的品茗杯,用陶土、或软陶制作出自己喜欢的茶杯、茶盘等。

茶韵流香--小茶童课堂


传统节日--剪纸


传统节日--五彩粽子


第二课堂 


体验活动--封泥体验 


体验活动--机器人制作


体验活动--巧手绘“瓷”盘


体验活动--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体验活动--写竹简


小讲解员夏令营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