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2016年度回顾
发布时间:2017-01-17 浏览次数:634
      安阳博物馆在2016年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和文广新局党委的号召,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市文广新局党委、市文物局的领导下,按照年初工作计划,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可移动文物普查。2016年安阳博物馆圆满完成馆藏文物的信息采集、拍照、数据录入、审核工作,普查结果馆藏文物总计12829件套(实际数量为80989件),位居全省前列。
      二、文物保护与利用。新征集入藏各类文物18件套(实际数量50件)。完善原数据库珍贵文物信息数据;在省文物局主持下,委托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编制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配合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平顶山文物局、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发掘单位完成南水北调工程出土文物的拍照、测量、描述等整理工作,共计582余件,修复文物2件。配合国家、省文物对外交流,为河南博物院《大象中原》展览提供文物1件,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在日本举办《大美汉字》展览提供文物展品5件,为洛阳博物馆《唐代洛阳》展览提供文物展品1件、为河南博物院《丝绸之路出土音乐文物展》提供展品9件。配合新建汤阴博物馆基本陈列,提供展品1件。
      三、学术交流。出版文物图录3部。分别是与北京正阳门管理处联合编辑出版了《河南安阳木版年画》,与市考古所联合编辑出版了《安阳墓志选编》,在省文物局指导下主持编辑出版《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积极组织单位科学研究,与安阳师院考古系合作,进行馆藏甲骨刻辞整理,完成466件拓印,并正在进行拍照;与中国科技大学科技考古系合作,对南水北调南阳出土带钩铜矛进行了金属材料分析取样;与天津音乐学院、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作,对馆藏铜铙、石磬等28件乐器文物进行了测音、乐理分析等。2016年,我馆承担1项课题获得安阳市社科课题三等奖,1项课题获得河南省社科联社科普及课题立项,2名同志论文分别入选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年度论文集、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论文集。我馆馆长周伟撰写的《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入选秦晋豫冀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集,并在大会发言;以《提升开放服务水平,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为题在全省文博机构负责人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典型发言;以《文化传播与文创——博物馆的新使命》为题在《中国式生活论坛》进行主题发言。在学术交流上,邀请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南台科技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国内外专家学者6人来馆讲学。我馆杨红梅同志在北京正阳门管理处进行了《神与祖,生与活——河南安阳木版年画》专题讲座,馆内专业技术人员还举办了业务研究成果系列讲座12场。承办了“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信息化专委会2016年年会暨博物馆数字资产保护与管理研讨会”,国内从事博物馆信息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河南省信息化专委会成员单位、安阳市文博单位等100余人参加。
      四、陈列展览。全年举办各类展览15个,其中自主制作举办展览11个,对外推出展览2个,引进展览2个。2016年,我馆对外推出了《敬神祭祖,祈福纳祥——河南安阳木版年画展》到北京正阳门展出,展出安阳地区木版年画和年画刻版98件,该展览以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吸引了广大观众;举办的《十二生肖迎新春文物图片展》作为我馆的对外交流展,春节期间在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展出。自主举办的展览主要有《纸墨寿金石——上海朵云轩藏清代拓片精品展》,展出拓片97幅;《红色货币——革命根据地货币展》,展出文物104件;与安阳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历程——安阳考古三十年》,展出文物190余件、《相州遗珍》,展出文物150余件;与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安阳市第一中学联合举办的《无锁不在——锁具文化图片展》;与安阳正一中学联合举办了《生肖的故事》中国传统生肖文化图片展,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引进展览2个,分别为湖南里耶秦简博物馆的《破译秦朝——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共展出秦简等文物90余件;随州博物馆、随州华夏博物馆的《楚韵——湖北随枣走廊地带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式青铜器精品展》,展示了包括擂鼓墩二号墓编钟在内的精品文物105件。另外,我馆还结合时政,举办了《聚焦全面小康 续写中国故事——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图片展》、《光辉的历程——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图片展》、《伟大和征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以及《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安阳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展》。为了更好的开展馆际交流,还编写了《安阳博物馆馆际交流展览信息》(中英文版),将我馆的《安阳木版年画展》等6个展览的展览宗旨、内容展馆要求等信息汇集成册,作为馆际交流的储备展览。
     五、社会教育。全年接待观众20余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6万余人次,讲解250余场,其中免费讲解130余场次。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45场,其中亲子主题活动6场,特色活动4场,互动体验活动22场,学校专题活动10场,社区宣传活动3场。在社会教育方面,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配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举办了“喜迎佳节话元旦”、“灵猴送福迎新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青花送吉祥”、“年画送吉祥”、 “母爱如茶”、“情系千年,竹简留念”、“致我们亲爱的”封泥制作、“全家互动乐融融,博物馆里话中秋”、第七届“小讲解员夏令营”、“小茶童暑期茶文化培训”、“机器人总动员”、“快乐国庆,红旗飘飘”以及安阳历史文化、文物法规和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分别到东关小学、建安小学、幸福路小学和曙光小学等,送知识进校园,举办了《木版年画》《博物馆里的生僻字》《古都安阳》等专题讲座和“寻秦记——书写秦简”、“致十年后的自己——封泥体验”等活动。北京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在我馆挂牌。

“母爱如茶”活动


“青花送吉祥”活动


“小茶童暑期茶文化培训”活动


《楚韵——湖北随枣走廊地带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式青铜器精品展》


《敬神祭祖,祈福纳祥——河南安阳木版年画展》


《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正式出版


《纸墨寿金石——上海朵云轩藏清代拓片精品展》


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参加第九届秦晋豫冀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北京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在安阳博物馆挂牌


第七届“小讲解员夏令营”活动


可移动文物普查现场


王子初做《海昏侯墓的音乐考古发现与西汉初期乐礼的重建》讲座


文物修复现场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