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高粱秸秆筑楼阁 我是小小传承家” 安阳博物馆举办秸秆工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2883
      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优秀民间传统文化,宣传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4月16日上午,安阳博物馆在一楼会议室开展了“记忆 非遗—高粱秸秆筑楼阁,我是小小传承家”非遗体验活动,来自我市的近三十个学生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

了解高亮秸秆的特性

传授秸秆制作工艺
 
 
      高粱秆工艺是用高粱杆的外皮和去掉高粱杆的尖梢部分,运用古建筑的榫卯结构编织而成,是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粱秆编织艺术源远流长,经过岁月的浸染,传到了今人的手中。

了解古代建筑的榫卯结构
 
      此次活动,由刘氏高粱杆编织代表性传承人刘金玉老师,向同学讲述高粱杆工艺的结构原理与编织方法,展示高粱杆的编织工艺。孩子们亲自编织,用平淡无奇的高粱秆制作出一个个精致的蝈蝈笼子, 在动手编织中了解了古代建筑的榫卯结构,学习了高粱杆的编织工艺,传承了安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授秸秆制作的方法

辅导秸秆制作

父女一起合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殊表现形式,应该得以珍视、保护、传承。通过此次体验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认识安阳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美感和表现特点,感受非遗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知道非遗就在我们身边,增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增加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知识内容,同时对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