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四千件文物大迁徙 ——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撤展之际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2380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一项规模宏大、投资巨大、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其中的中线工程,南起湖北与河南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北至北京和天津,跨越四个省、直辖市。为保证工程进度,河南文物人在河南段的沿线,进行了为期10年艰苦的文物考古发掘,出土文物10万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对保护祖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充分展示河南省在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成果,迎接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河南省文物局经过通盘考察后,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办展览的精神,充分利用安阳博物馆展厅的现有资源和设施,于2014年11月18日,举办了《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而今,经过3年的时间,展览到期,即将运往郑州进行巡展。撤展在即,回顾在安阳展出的这一阶段,良多感慨,从策展到拉运文物,再到施工布展、直到展览开幕,其间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仿佛还历历在目。特别是安阳博物馆人拉运4000余件文物的壮举,可谓谱写了一曲文物史上的壮歌。

众所周知,要办好一个展览,展品是关键。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十分重视这项工作,经过充分考虑,从工程沿线八个地市出土的10万余件文物中,认真挑选出4000余(套),交由安阳博物馆展出,而且这批文物的移交、包装、运输也由安阳博物馆承担。

文物的包装运输不同于一般物品,它们在地下埋藏了几百年、几千年,十分脆弱,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损毁,使其失去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进而影响观众的视觉效果。


然而,请专业的包装运输公司,不仅耗时漫长,而且价格昂贵,现有资金根本无法满足,同时时间上也不容许。安阳博物馆经过慎重考虑,决心利用近几年两次搬迁文物库房的经验,发挥馆内专业人员的特长,组织本馆力量,自己动手运输调拨文物。

从2014年3月14日开始,到10月底,先后出动20余次,行程近万公里、分别到南阳、驻马店、平顶山、许昌、郑州、鹤壁、淅川、新郑、辉县以及安阳等10多个市、县的二、三十个文物考古单位,进行了文物大调运。


在一个仅有30人的小单位,安阳博物馆直接参与文物清点移交、包装装箱和搬抬运输的就达到180余人次,平均每个职工参与6次之多,特别是5至6月份,几乎每周出发2次,每次调运的文物数量少则数十件(套),多则500多件(套),常常是早上天不亮就出发,夜里十一、二时才能返回,再卸车入库后,凌晨一、二点才能回家休息。然而,大家以红旗渠精神为支柱,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动力,表现出一个过硬队伍的高尚素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心,相互配合,蚂蚁啃骨头般的完成了一次次的繁重任务。在这个过程中,馆领导、共产党员切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馆领导参与了每次的调运任务,他们不仅坐阵指挥,而且主动参与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其中馆主要领导几乎参与了每次的调运任务;共产党员们更是无论在文物交接的过程,还是包装、搬抬的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特别是后勤部副主任、共产党员唐宗欣同志,身兼司机的重任,每次的调运任务都少不了他,他不仅每次要准备包装材料,搬运工具,负责全体职工的后勤保障,而且只要一有空闲,就立即投入包装搬运之中,最累最重的地方,他准出现,往返的途中,别人还可以休息一下,但他还要驾驶车辆,无暇歇息,保证了每一次的行车安全。全体职工不怕艰苦,不讲条件,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有的同志身体有病,一边吃药一边工作;有的同志孩子年幼,托给家人亲友照看;有的同志年龄偏大,仍坚持工作在第一线;有的同志被石质文物砸伤了手,一声不吭继续战斗。大家只要一到现场,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从清点到包装、从包装到装箱,从装箱到搬抬装车,一丝不苟,认真严格,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形成了一条龙的作业形式,探索出了即安全,又省时间,又节约资金的文物包装新方法。


通过全体安阳博物馆人的艰辛努力,最终完成了4111件文物调运入库工作。除极个别原粘接文物出现开裂外,实现了无一件文物丢失、无一件文物损毁、无一件文物差错,做到了帐目清楚、清单和文物对应,移交手续齐全规范,不仅开创了安阳文博史上的先河,也应列为故宫文物南迁以来又一壮举。

                                     

                                                                                                                                                         整理录入:党宁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