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41732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舰项目,创建于1997年,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并加强保护和利用,提高全世界对文献遗产及其重要性的认识。该项目每两年评审一次,中国上一次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于2015年入选。

甲骨文是中国发现最早的文献纪录,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是距今三千多年的商代后期用于占卜祈祷的文字。由于有了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才使中华文明发展至今没有中断,这为研究中国源远流长的灿烂文明史和早期国家与社会形态提供了独特而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甲骨文既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的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对于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甲骨文及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最新入选的“世界记忆名录”,出土于安阳殷墟的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又称世界文献遗产或世界记忆遗产,是继“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档案保护项目。该名录主要收录具有世界意义的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各种介质的珍贵档案、文件等,每两年评选一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正式向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推荐了78项“世界记忆名录”候选项目,中国提交的《甲骨文》和《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以及中国和葡萄牙共同提交的《清代澳门地方衙门档案(1693年至1886年)》入选。

“以甲骨文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而言,入选名录实至名归。”甲骨文研究学者王蕴智说。

据悉,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可使用“世界记忆名录”标志,此标志可用于各种宣传品,它将大大提高该文献遗产的知名度及所在档案馆或图书馆的知名度。

甲骨文出土于安阳殷墟遗址,自1899年被发现后,近120年来先后出土10多万片,其与敦煌南北朝至唐宋时期纸质写本文书、西域汉晋简牍、清内阁大库明清档案一起,被誉为中国近代学术史上的“四大新发现”,影响广泛而深远。甲骨文属于公元前14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殷商王都内王室及贵族人群的占卜刻辞与记事刻辞,也是中国最早的成文古文字文献遗产。

此次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单位珍藏的约9.3万片甲骨文为申报主体。

此次名录公布之前,中国已有10份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分别是:《传统音乐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纳西东巴古籍》《清代金榜》《清代样式雷图档》《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中国西藏元代官方档案》《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南京大屠杀档案》。


录入:党宁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