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首届遗产与旅游工作坊研讨会 在安阳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894
      2018年8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首届遗产旅游工作坊研讨会在安阳博物馆4楼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文化遗产学系主任张剑葳,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教授,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安阳市殷墟管理处副主任韩小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后王思渝、研究生崔恺祎等,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后高俊、研究生周小凤、张茜及安阳博物馆业务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周伟以殷墟遗址、三杨庄汉代聚落遗址、灵泉寺遗址等安阳地区重点文化遗产项目为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安阳地区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利用的整体状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着重强调文化遗产研究对保护和利用的基础作用。张剑葳、张朝枝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首届遗产旅游工作坊成立的背景、内容和工作方向,并介绍了此次在安阳地区考察调研的总体情况。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师生结合所学专业和考察的体会,就文物、文化与旅游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坦诚交流和热烈讨论。北京大学博士后王思渝对中国大遗址的反思做了主题发言,中山大学博士后高俊对边境旅游问题做了报告。北京大学研究生崔凯祎等对文物保护规划、考古视野下的遗产地、原真性、遗址保护问题等做了发言。中山大学周小凤等对遗产旅游发展、考古遗址活化利用、考古遗址地与相关景点热度、文化遗址类遗产地旅游发展案例分析、旅游产品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张剑葳、张朝枝教授针对研讨的内容进行了点评。

此次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首届遗产与旅游工作坊,是由北京大学教授杭侃倡议并作为发起人,旨在通过对遗产地的现场考察,就大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与旅游发展等问题促进北京大学与中山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专业学生的坦诚交流与共同成长。首届遗产与旅游工作坊选在了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进行。2016年6月,安阳博物馆成为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教学实习基地。


 

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介绍安阳文化遗产情况


张剑葳、张朝枝教授介绍安阳地区考察情况


研讨会现场

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师生现场热烈讨论
LR:D 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