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走进东门小学开展“博物馆里的生僻字”第二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1221
     “我们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历史...”前段时间很火的一首《生僻字》让大家耳濡目染,歌词中的大量生僻字也成为整首歌的精髓,同样在博物馆中也有很多同学们都不熟悉的生僻字。2019年3月19日上午,安阳博物馆走进安阳市东门小学,开展了“走进校园·第二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宣教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博物馆里的生僻字》专题讲座。
活动中,安阳博物馆利用多媒体手段,精心制作了讲座课件,从“趣味叠字”开始,通过器物篇、纹饰篇、食物篇三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鼎、鬲、甗、觚、簋等古代器物,夔、蟠螭、饕餮、等古代纹饰,稻、黍、稷、麦、菽等粮食作物,让同学们了解了这些器物的背景及用途,认识了古代纹饰的涵义与运用,熟悉了这些粮食作物的区别与种类。新颖的知识、丰富的内容让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随后,同学们拿出一张张刮画纸,亲自动手,绘制出一幅幅绚烂生动的古代器物图画,在绘画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生僻字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博物馆里的生僻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拉近了学生与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距离,搭建了博物馆与学校的“第二课堂”。

活动开始


博物馆里的“生僻字”


同学们认真听讲


动手绘制“青铜器”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


作品展示
LR:D 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