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多项活动迎接“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4248

2019年是殷墟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安阳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殷墟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让观众了解和认识商代文字和早期中华文明。

一、 整理出版《安阳博物馆藏甲骨》。安阳博物馆历年来收藏各类甲骨400多片。2017年开始与苗利娟博士团队合作,经2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全部馆藏甲骨的拍摄、拓印、摹写、释读等工作,并得到西泠印社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于2019年1月出版发行。该书包括图版、释文、检索表三部分,受到了甲骨学界的好评。




《安阳博物馆藏甲骨》

  二、举办了4个主题展览。联合有关单位在馆内举办了《以甲骨文书写时代之歌——安阳甲骨文书法邀请展》《图说甲骨文发现史——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图片展》《商代文字展》等3个展览。从现代甲骨文书法艺术、甲骨文发现历史和商代文字面貌等3个角度,对甲骨文及其文化进行了深入传播。并在安阳博物馆文峰分馆举办了《安阳博物馆藏青铜器全形拓展》,从艺术的角度介绍了安阳博物馆藏青铜器的面貌。


以甲骨文书写时代之歌——安阳甲骨文书法邀请展


图说甲骨文发现史——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图片展


商代文字展

三、举办了一系列社教活动。“创意书签甲骨文”等活动,举办“殷商社会生活史、细品甲骨文”等知识讲座,让孩子在讲座和活动中详细地了解甲骨文的起源、发现,甲骨的制作及文字的演变过程,理解和掌握汉字的特征,让学生对汉字的源流变化有更深入的认识,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


“创意甲骨文书签”活动


“细品甲骨文”知识讲座

2019年10月20日,安阳博物馆迎来了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观众。安阳博物馆的各项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

 撰稿:贾雪飞
摄影:王志毅
审签:周   伟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