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王裕口村修复龙喜寺在清同治年间重修的功德碑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14248
2020年5月15日,安阳博物馆委派贺贵明、唐宗欣、杨鹤等3名同志到殷都区王裕口村进行碑刻文物修复保护工作。王裕口村位于殷都区殷墟遗址核心区,历史悠久。1959年6月30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到安阳后,考察了王裕口、后岗、小屯一带的殷商遗址,并在《观圆形殉葬坑》中写下了“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雨中踏寻王裕口,殉葬惊看有众奴”的名句。
王裕口村委会中现保存有一通清代同治年间重修龙喜寺功德碑。龙喜寺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历代都有重修,功德碑记录龙喜寺的建筑与修复历史。碑文中的记录表明,清代同治年间,该村的名字叫王裕村。此碑对于王裕口村村史、龙喜寺历史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2019年,安阳博物馆曾受王裕口村委会委托,进行了碑文的拓印和整理。因该碑年代较长,砂岩质地的碑体产生了多处裂纹。此次,受村委会委托,为做好该碑的进一步保护和展示,安阳博物馆再次委派修复人员对该碑进行了粘接修复的抢救性保护,为该村和安阳历史文物的保护尽到博物馆的职责。
                                                                                                                                     撰稿:贺贵明
                                                                           摄影:杨鹤
                                                                           审签:周伟
                                                                           录入:LLR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