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信息公开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 2020年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28549
  

安阳博物馆

2020年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馆管理范围内突发性水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国家文物和财产安全的原则。

(二)防汛工作实行馆长负责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制度。

(三)防汛以防洪水、防给排水管道漏水上涌、防建筑漏水、防城市内涝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四)坚持全员参与,确保通讯畅通,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五)重大险情边处置边报告,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险情和防汛措施。

(六)与两馆大楼管理中心等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共同协作,确保安全度汛。

三、组织机构 

我馆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我馆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组 长:周伟  

副组 长:彭晓丹  李 晶

成   员:贺贵明   吴在洹   宋 伟  王玉清   张焕芝 赵宝玉

四、人员职责分工

(一)总指挥:周伟

主要全面负责博物馆防汛的各项工作 

(二)副总指挥:彭晓丹  李 晶  

协助总指挥负责分管部门的防汛各项工作

(三)天气红色警报监测和通信联络组

     组 长:吴在洹

     组 员:宋玉环 李香珍 王会会

天气红色警报监测和通信联络组:主要负责雨季的红色警报监测跟踪随时向博物馆人员通报天气情况,遇到特殊天气险情随时联络博物馆人员到博物馆来进行防汛工作。

(四)后勤物资保障发放协调组

组 长:张焕芝

组 员:陈云凤 顾 静

后勤物资保障发放协调组:主要负责指挥防汛物资的发放和与两馆有关事项联络协调工作。

(五)文物保护清理清查组

   组 长:贺贵明

   组 员: 郑嘉凤 杨 鹤 党 宁 骆利冉 刘元培

文物保护清理清查组:主要负责对库房的文物清理清查,确保文物的安全工作。

(六)防洪抢险突击组

1、南门防洪抢险突击组

组长:唐宗欣 

 成员:杨建强 杨 飞  王志毅   张立新

南门防洪抢险突击组:主要负责南门的防洪抢险工作。

2、西门防洪抢险突击组

组 长:宋 伟

组 员:张 森    杜 楠 田 野 赵承庆 胡智勇王伟征    王小龙

西门防洪抢险突击组:主要负责西门的防洪抢险工作。

(七)库房污水清理处理组

1、南门污水清理处理组

 组 长:王玉清

 组 员:盛永梅 王 莉 陈红霞 王 琳 杨琳琳 张安然   卫 炜   张靖雯

南门污水清理处理组:主要负责从南门进入库房地面的污水进行清理工作。(如果地面没有污水就自动转为预备队工作,主要负责其它临时性工作。)

2、西门污水清理处理组

组 长:赵宝玉 

 

组 员:贾雪飞  贾 颖 王东梅 张苗苗 胡思懿

马君君 赵莎莎 黄 波 岳秀灵子

西门污水清理处理组:主要负责从西门进入库房地面的污水进行清理工作。(如果地面没有污水就自动转为预备队工作,主要负责其它临时性工作。)

  五、预防准备

  (1)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员预防水灾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汛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指挥机构,落实防汛责任人、防汛队伍和应急措施。

  (3)物料准备。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合理配置。在防汛重点部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应急需。

  (4)防汛检查。实行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通信为主要内容的分级检查制度,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5)加强防汛日常管理工作,编制汛情影响评估报告。

  六、应急响应

  (一)进入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灾情。

  (二)遇到重大汛情,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统一协调。

  (三)灾害发生后,由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排涝和抗灾救灾等工作,调集全馆人员、资源,联系市两馆大楼管理中心,迅速开展现场处置或救援工作。

(四)高度重视应急人员的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防护器材、消毒药品、备用电源和抢救伤员必备的器械等,以备随时应用。

(五)抢险人员进入和撤出现场由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视情况作出决定。抢险人员进入受威胁的现场前,应采取防护措施以保证自身安全。当现场受到污染时,应按要求为抢险人员配备防护设施,撤离时应进行消毒、去污处理。

  (六)出现灾情后,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应联系卫生部门对可能发生的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落实各项防病措施。

  (七)出现灾情后,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可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报请上级部门批准,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

 (八)当水害得到有效控制时,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可视灾情,宣布结束紧急防汛期。并组织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修复水毁设施,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确保国家文物和财产安全。

  七、应急保障

(一)通信保障。全馆人员必须确保通讯工具畅通,后勤、保卫部门定期检查馆内有线电话、网络信号和无线通讯工具的性能,如有损坏,及时更新。

(二)对历史上重点易出险的设施、部位,应提前编制应急抢险预案,以备紧急情况下因险施策。当出现新险情后,应及时联系市两馆大楼管理中心派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研究优化除险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联系市两馆大楼管理中心,根据汛情特点,储备常规抢险机械、设备、物资和救生器材,满足抢险急需。

(四)全馆人员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

(五)及时联系市两馆大楼管理中心,确保抗洪抢险、抢排渍涝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六)设立常备医疗卫生防疫组织,配备医疗卫生用品。

(七)紧密联系公安部门,做好灾害期间的治安管理工作,确保国家文物和财产安全。

(八)应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防汛抗灾培训,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

 八、善后工作

  (一)灾情结束后,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做好水毁设施修复、卫生防疫、救灾物资补充、恢复生产和工作秩序等善后工作。

  (二)针对当年防汛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措和常规防汛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

(三)尽快组织修复遭到毁坏的各类设施,恢复功能。

(四)针对防汛工作的各方面和环节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以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

(五) 本预案由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制,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评估,并视情况变化作出相应修改。

(六)积极与市两馆大楼管理中心交流,密切配合,进一步做好我馆水灾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

(七)对防汛抢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报请上级部门或以馆的名义进行表彰。对防汛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八)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安阳博物馆防汛演练流程

情景一:白天天降大暴雨,雨水量非常大,旁边水池池水漫延到文物库房去时,对库房文物造成非常大的危险,安阳博物馆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一、处置方法

办公室(天气红色警报监测和通信联络组)立即向各个科室发出紧急通知,各个部室人员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分工,各个小组长迅速召集人员,到后勤(后勤物资保障发放协调组)领取防汛物资后,迅速到达库房进行防汛工作。文物保护清理清查组人员迅速进行库房首先关闭电源,利用应急手电洞进行清理清查文物;南门防洪抢险突击组和西门防洪抢险突击组,分别与保安人员在门口树起防水不锈钢挡板和沙袋防止雨水进行库房;南门污水清理处理组和西门污水清理处理组从两侧进入库房,对库房地面的污水进行清理处理;各小组长完成任务后,迅速对部指挥汇报各小组的情况。

情景二:夜间天降大暴雨,雨水量非常大,旁边水池池水漫延到文物库房去,对库房文物造成非常大的危险,安阳博物馆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二、处置方法

夜间保卫科人员值班时,收到保安人员报告夜间天降大雨,雨水量非常大,旁边水池池水漫延到文物库房去,对库房文物造成非常大的危险后,立即向干部带班人员报告,查明情况属实后,立即向馆长报告,得到允许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联系办公室(天气红色警报监测和通信联络组)组长吴在洹说明情况和馆长的指示要求,向全馆人员进行联系,要求所有人员立即来博物馆进行防汛工作。人员到达博物馆后,由后勤人员发放雨鞋,手电筒、雨衣等物资后,迅速到达库房进行防汛工作。文物保护清理清查组人员迅速进行库房首先关闭电源,利用应急手电洞进行清理清查文物;南门防洪抢险突击组和西门防洪抢险突击组,分别与保安人员在门口树起防水不锈钢挡板和沙袋防止雨水进行库房;南门污水清理处理组和西门污水清理处理组从两侧进入库房,对库房地面的污水进行清理处理;各小组长完成任务后,迅速对部指挥汇报各小组的情况。

情景三:白天雨天收到保安人员报告,发现展厅漏水现象。

三、处置方法

 保卫科和陈列部人员收到保安人员的报告后,立即到达展厅查明情况,看漏雨的部位严重状况,是否影响到展厅的文物,首先向馆长报告并联系后勤人员说明情况,由后勤人员请两馆管理中心的工程部人员来维修,如果漏水部位涉及到文物,由陈列部人员把文物取出,转交给保管部放入到库房并作好记录。

情景四:夜间发现展厅漏水

四、处置方法

 夜间西监控人员发现展厅出现有漏水的现象,立即向保卫科值班人员和干部带班人员报告,展厅出现漏雨现象,夜间值班人员到展厅门口确实有漏水的响声后,立即向馆领导报告的同时,通告陈列人员立即到博物馆和保卫科值班人员打开展厅,进入展厅后查看漏水的部位的轻重状况,也立即联系两馆中心工程人员进行维修,维修完备后把处理结果及时向馆领导汇报。

 

 

                            安阳博物馆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一日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