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信息公开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文物事业“十三五” 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73957
 安阳博物馆文物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根据“安阳市文物管理局关于抓紧编制文物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安阳博物馆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安阳博物馆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以来安阳博物馆发展概况

(一)陈列展览

近三年来,安阳博物馆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推出了《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版上天地--馆藏安阳地区木刻版展》、《安阳瓷器陈列》等基本陈列,举办的展览《天马迎春——甲午年马文化文物特展》、《鼎鬲觚爵——博物馆里的生僻字之商青铜礼篇》图片展、《纸墨寿金石——上海朵云轩藏清代拓片精品展》、《历程——安阳考古三十年》等展览在广大师生和市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二)文物征集保护

新征集入藏各类文物18件套(实际数量50件)。完善原数据库珍贵文物信息数据;在省文物局主持下,委托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编制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配合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平顶山文物局、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发掘单位完成南水北调工程出土文物的拍照、测量、描述等整理工作,共计582余件,修复文物2件。配合国家、省文物对外交流,为河南博物院《大象中原》展览提供文物1件,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在日本举办《大美汉字》展览提供文物展品5件,为洛阳博物馆《唐代洛阳》展览提供文物展品1件、为河南博物院《丝绸之路出土音乐文物展》提供展品9件。配合新建汤阴博物馆基本陈列,提供展品1件。

(三)网站建设

在我馆领导的支持下,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和各部门的广泛配合,开通了“安阳博物馆”网站,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APP等,为加强我馆的对外宣传与展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提供了网络平台,丰富了交流手段。

(四)安阳博物馆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与多所学校共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的传统节日类活动、特色亲子主题活动、特色互动体验活动、学校专题教育活动、社区宣传教育及主题日活动等受到了广泛好评,尤其是其中的“博物馆日宣传月”、“母爱如茶”、“小讲解员夏令营”、“第二课堂”、“文物保护互动体验游”等活动颇受欢迎。

二、文物保护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困难

安阳博物馆近年来,文物的收藏、展示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文物专业人员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更是匮乏,专业队伍人数和业务水平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式下快速发展的文物工作需求,致使许多工作被迫处于停滞状态,给文物事业发展带来较大损失;二是经费紧张,实行免费开放后,没有了门票收入,给文物征集、举办临时展览、人员培训等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十三五”期间安阳博物馆文物事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主线,以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人人共享为主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努力实现安阳文博资源大市向文博事业强市的转变为目标。

(二)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是:进一步完善文物管理体制,适应建立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提高文物保护条件,举办和引进各类展览,开展各类社教活动,完善博物馆功能,落实安全保护防范措施,发展文化产业,把我馆建成高品位、高层次、高水平博物馆。

四、“十三五”规划具体项目

(一)基本陈列提升,举办《殷墟妇好墓特展》。

我馆为安阳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然而在现有的基本陈列中,缺少了对安阳历史发展的全面介绍,“十三五”期间,需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制作《殷墟妇好墓特展》,让本市民众和外地客人充分了解安阳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文明进程,在我市“文化兴市”,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引进大型展览

在办好基本陈列的同时,要根据创建和谐社会和群众文化生活的要求,不断推出临时展览,特别是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展览,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发掘博物馆的信托功能,吸引观众,让群众走进博物馆,享受文化和艺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一是引进外国具有鲜明特色和艺术水准的展览,拟引进“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对比展”,或者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日本、韩国一些城市的专题展览;二是引进外省市引起广泛关注并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展览,拟引进“张大千书画展”等展览。

(三)文物征集

要加大文物征集力度,增加馆藏文物数量,特别是在征集专题文物方面下大功夫。目前我馆在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已征集到具有安阳地方艺术特色的、清末民初时期滑县木版年画刻板400余块,成为一个较完整的收藏系列。“十三五”期间,要面向全省、兼顾全国,不断扩大征集范围,继续大量征集木版年画,开展专题研究,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

(四)文物修复

安阳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品种包括青铜器、玉器、石器、甲骨、陶瓷器和书画等十余个,其中多数文物保存较为完好。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过去保护环境较差,造成一些文物的损坏,尤以殷墟出土的青铜器和明清古字画数量较多,如不及时进行修复处理,会加剧这些文物的损坏程度,给保护带来较大困难,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现需修复的青铜器共216件,古字画136件。

(五)科学研究

要充分调动博物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对馆藏文物进行科学研究,实施科学保护,提高我馆的学术地位和文化品位,拉升层次、达到高水平博物馆的要求。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撰写学术论文,编辑出版“安阳博物馆论文集”一册,“安阳博物馆馆藏年画刻板图集”二册。另外,我馆与安阳师范学院合作的“古代青铜器粉状锈去除”项目,已经通过了安阳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要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安阳市青铜器保护研究中心”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与国内外的教研单位开展合作,不断完善,使之进一步落实到实际应用当中。

(六)完善安防设施

安阳博物馆近年来配置了较先进的安全、消防保护设施,使文物的保存、展示得到了较好的环境。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新馆无周界防护设施,不能完全达到风险单位等级要求。因此,需加装感应电缆安防系统和离线巡更系统,以弥补无周界防护的不足,提高安防能力,确保文物安全。

(七)发展文化产业

在当前安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利时机,我们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依托文物优势,发展具有文物特色的文化产业。一是制作殷墟出土文物仿制品,推向市场,满足当前日益高涨的文物收藏需要;二是利用我馆的技术力量,对社会开展字画装裱服务;三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对外进行有偿文物鉴定工作;四是制作安阳文化文物特色的展览,推向外地市,进行文化交流,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嬴。

二〇一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