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在安阳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575
       
 2021年3月20日上午,由敦煌研究院、安阳市文物局主办,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安阳博物馆承办的“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在安阳博物馆2楼1号展厅正式开展。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尚栋,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魏爱霖,安钢工程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王静波,安阳博物馆志愿者、省市媒体及观众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魏爱霖主持主持。


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魏爱霖主持开幕式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等分别致辞,就展览主题、内容、筹备历程等进行了介绍。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尚栋宣布“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开幕。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致辞

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致辞

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尚栋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展品全部由敦煌研究院提供,包括了敦煌、麦积山两大石窟。展览包括“丝路漫行”、“庄严佛宫”、“世间万象”、“壁上丹青”、“众心一念”等几部分。展品有文物展品、图文展版,3D扫描打印方式复制的洞窟、塑像、模型、壁画,手工绘制的壁画临本以及多媒体视频等。展览以敦煌研究院所属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为主,通过艺术展览的方式,集中反映了敦煌作为中古时期中西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枢纽地位,展示了丝路文化,传播了黄河文明。

开幕式当天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以“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为题做了专题讲座。讲座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的地理位置,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以时代顺序为主线阐释麦积山石窟自十六国后秦开窟至明清时期的艺术风格演变。21日上午,安阳博物馆还邀请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做了1场“九色鹿的故事”主题教育亲子互动社教活动。活动新颖有趣,孩子们踊跃参与,家长积极互动,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做“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讲座

讲座现场
 

此次展览位于安阳博物馆2楼1号展厅,将从2021年3月20展至2021年6月20日,展期3个月。全市市民或外地观众可提前在安阳博物馆网络平台预约后,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凭“两码一证”(即预约码、行程码、身份证),佩戴口罩完成体温测量后即可入馆免费参观。

文字:贾雪飞
图片:王志毅
审签:彭晓丹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