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正大气象——全国正书六家展” 在安阳博物馆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475
      
2021年4月27日上午,由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安阳市文物局、安阳市文联、三品美术馆联合主办,安阳博物馆、安阳市书法家协会、三品美术馆北京馆联合承办的“正大气象——全国正书六家展”在安阳博物馆3楼4号厅正式开展。开幕式由市文联副主席王志立主持。


安阳市文联副主席王志立主持开幕式

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朴,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隶书委员会主任张建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管峻,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刘颜涛,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常务副部长、安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象征,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刘纪献,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局长薛文明,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三品美术馆馆长黄海林,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等参展书法家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来自省内外书法爱好者、市直有关单位、新闻媒体等7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管峻代表参展书法家介绍创作缘由、主题和探索的历程
 


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三品美术馆馆长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黄海林介绍了展览策划、组织、巡展的情况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致辞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常务副部长、安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象征致辞


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朴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朴宣布展览正式开幕。管峻先生代表参展书法家介绍了创作缘由、主题和探索的历程,黄海林先生介绍了展览策划、组织、巡展的情况,米闹先生勉励全省书法作者认真研摹6位书法家的作品、努力做好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创新,郑象征代表主办单位向6位书法家、有关单位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敬意,并希望全市书法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继续提高艺术休养,努力为安阳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展厅现场
 

当天下午,安阳博物馆特别邀请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中文先生作《当代书法复兴与书法的正大气象——由“全国正书六家展”所想到的》的专题讲座。西中文先生由正书概念入手,对6位书法家的艺术风格进行了解读,并对当前书坛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来自各地的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西中文先生作《当代书法复兴与书法的正大气象——由“全国正书六家展”所想到的》专题讲座

“正书六家”即王友谊、王学岭、刘颜涛、张建会、张继、管峻等六位先生,均为当代正书领军人物。他们创作的篆书、隶书、楷书虽然体势不同,风格各异,但都体现出书法艺术的正大气象,被誉为当代正书中的典范。

2013年起,“正大气象——全国正书六家展”在全国进行巡回展览,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此次举办的第四回巡回展以“突破”为主题,以当代诗词为主要书写内容。每位参展书家的作品限一种书体,使创作难度增加。他们各展涵思,在创作中不断突破,令人耳目一新。其中,王友谊先生的篆书雄浑苍茫、静穆典雅,王学岭先生的楷书心正气和、爽朗快然,刘颜涛先生的篆书沉郁苍秀、浑朴天然,张建会先生的隶书雄奇沉毅、清刚雅健,张继先生的隶书古朴雄强,生动率逸,管峻先生的楷书金声玉振、清风峻节。这些作品经变权易,静中寓动,形成了正大气象的多元面貌。展览共展出6位书法家的作品63件/套。

此次展览从2021年1月26日开始进行了预展,将持续展出至2021年6月20日。

文字:贾雪飞

图片:王志毅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