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论文 > 博物馆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关于加强博物馆宣教工作的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1102

史军红、王莉、党宁[1]
2003年9月《博物馆学论丛》(五)
宣教工作是博物馆业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前沿,它把博物馆教育功能一直沿伸到广大观众之中,发挥着人与物之间桥梁和中介作用。它以其颇具特色的教育功能在整个人类教育事业中独树一帜。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物资生活不断提高,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相应提高,博物馆这个社会文化教育机构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博物教育已成为一种高尚的文化活动,被人们视为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改造思想的有效途径。那么,宣教工作如何适应形势需要,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呢?下面,我们就如何加强博物馆宣教工作,谈一点粗浅看法。
                一、转变观念,迎接新时代的讲解工作
博物馆作为一个独特的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机构,它通过直观的手段,运用各馆藏品来进行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知识结构和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在博物馆所接受的各种信息的要求也逐步增加,而原有的博物馆宣教体制、手段,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立足于求稳而忽略了日益变化的社会人群。所以,目前宣教工作的缺点直接表现为手段单一、内容陈旧、知识结构单一,与馆内外其他部门交流不足。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认真思考现今博物馆宣教工作的不足,在博物馆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逐步改进博物馆宣教工作,开创出面向新世纪博物馆宣教工作的新篇章。
首先,必须明确宣教工作的主体对象问题。博物馆的主要任务是向观众进行宣传教育,观众情况各不相同,从年龄上看,有儿童、青少年、壮年、中年、老年;从文化层次上看,有初等文化水平、中等文化水平、高等文化水平之分;其他还有职业、消费水平、欣赏口味等不同,故此对博物馆信息的要求也不同。明确了观众是宣教工作的主题后,一切工作都应围绕观众展开,一切为了观众,一切服务于观众,想观众所想,急观众所急,真正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服务意识带入博物馆宣教工作中来。其次,真正改善现有宣教人员队伍结构,引入社区志愿服务的新观念。在欧美等国的博物馆中,有大量的社区志愿者,义务作讲解、宣教、服务等事宜。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时间作为一种资源储存起来,当博物馆需要的时候,可向志愿者索取相应的服务时间,这一方法可促进社区文化保障体制建设,也能降低博物馆实际运营成本,值得借鉴。我们可以与其他社会保障机构合作,推动这项工作的进行,也推动整个社会的保障机制建设。
二、加强内外交流,建立“大社会”的博物馆宣教体制
从历年国内讲解员大赛的情况看,宣教工作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但知识结构和水平却不见提高,成为直接制约宣教工作提高的评颈所在。同时,受旧思想的束缚,得过且过,知识水平长期无法提高。与馆内外其他专业部门的交流流于形式,不能真正促使宣教工作水平的提高,这些都制约了宣教部门工作的效率。
有鉴于此,宣教工作必须走出去。首先走出自我的小圈子,打破自我封闭的闸门,吸取周围同志的经验和优点引我为用。其次,加强馆际交流,开拓眼界,互相观摩,共同提高。第三,注意与非博物馆系统的宣教部门的交流,引进不同的宣教观念和手段,促进自身工作。
   三、适应形式需要,培养一支专家、学者的讲解队伍
   讲解员是宣教工作的主体,讲解员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宣教工作效果的好坏。随着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人们的知识水平层次和欣赏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大多数人对各个历史时期人物和事件等都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人们到博物馆主要是想通过实地参观,更加深入详细地学习和了解一些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耳闻目睹一些新东西。面对这些知识型的参观人群,做为从事博物馆“窗口”工作的讲解员,如果仍然沿用过去那种照本宣科、教条式的`背诵讲解,就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就会给观众造成枯燥乏味、缺乏新意之感,就收不到什么好的效果。讲解员只有具备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成为专家,并熟记和理解博物馆陈列中所涉及的人物、事件等内容,且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才能使观众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增长见识,深受教育。因此说,讲解员向专家、学者型发展是宣教工作的时代需要。
   专家、学者型讲解员在未来博物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是由工作第一线的性质所决定。讲解员以其广博的知识、独特的讲解吸引观众,既树立了博物馆的社会形象,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真实、健康、感人的讲解真正起到了博物馆的宣教作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然而目前我国博物馆宣教讲解员的现状不容乐观。据了解,他们当中还有不少人未具有大学文凭,很多人又是吃“青春饭”的,中途改行的也不少,这对讲解工作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博物馆的宣教工作势必落在时代的后面。在国外许多发达国家,讲解员是由较高学历的专家、学者来担任的,他们具有广博的知识,并且把讲解作为终身职业,他们既是讲解员,又是研究员,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博物馆才成为人们心目中吸取知识的殿堂,成为人们所到之处了解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文化场所。
培养一支专家、学者型的讲解员队伍,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搞好人才选拔。人是决定队伍素质的关键因素。选择人时,要坚持条件,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要把那些思想先进、品学兼优、身材健美、五官端正、口齿利落、嗓音圆润、善言辞令、热爱宣教事业的人才选拔、调整、招聘到宣教岗位上来。当然,还要注意给予相应的报酬,否则也留不住人才。
其次要搞好岗前培训。讲解员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达不到标准不能上岗施讲。要进行敬业奉献精神的教育,培养他们爱护文物,热爱观众,树立高深的职业道德观念。要严格认真地进行业务培训,限期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掌握应知应会的知识,熟悉历史、展品、讲解词,达到融会贯通。
第三是要搞好规范训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在内容、语言、行为等方面都要有严格要求和规范,不能任其自然发展。可上形体课,做一些简单的训练,达到站立、行走、手势动作的协调优美。要学习语言艺术,掌握气息运用、吐字发音及嗓音保健等科学方法,从而达到规范。
第四要搞好经常性的演练,开展各种形式的讲解,互讲互评,取长补短,既有宜于提高讲解队伍的整体水平,又可促进讲解员的业务理论研究。如此良性循环,持之以恒定见成效。
     四、加大科技投入,发展和普及电化教育
宣教工作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作特点是头绪多,可变因素多,事情锁碎而复杂。它的主要任务是以陈列藏品为依据,采取各种方法对观众进行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讲解,帮助观众理解陈列内容,它包括对外宣传、编写讲词、咨询问答、举办讲座、流动展览、进行科普教育、组织博物馆之友、建立信息反馈网络等,同时还要给观众提供大量的服务工作。繁重的工作给宣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给工作人员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不仅如此,而且传统的博物馆宣教工作就是由讲解员带着观众按部就班地解说,局限性很大,受到时间长短、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影响,观众摆脱不了被动参观,没有自主活动的余地。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大力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强化科技手段,发展电化教育。
电化教育就是运用录音机、录象、电影、光盘、计算机等现代技术,将有关的宣教内容应用于一定的场所,达到预期的目的。电化教育的优点是:一是减少了人的重复劳动;二是扩大了宣教范围;三是开阔了观众的眼界,激发了观众参观学习的兴趣;四是使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了解尽可能多的事物;无是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六是使观众在娱乐中得到教育。
据了解,目前我省一些博物馆已经运用电化教育,效果非常明显,但就总体而言,还没有普及,特别是声、光、电的综合应用和计算机技术中触摸屏的应用则更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展电化教育必然是一个方向。
五、利用文物优势,唱响爱国主义教育这个主题
爱国主义教育历来是动员和鼓励中国人民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仍然是时代的主旋律。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的教育,但重点是广大青年。因此,在博物馆宣教工作中,利用文物帮助广大学生了解祖国的过去、认识祖国的现在、展望祖国的未来,激励他们珍重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博物馆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利用各类文物创建爱国主义教育环境,精心策划陈展,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引导学生由入境而入情,从中受到熏陶与启迪。还要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年龄层次、心理特点、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科学安排活动内容,注意思想性和艺术性,力求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比如:小学低年级学生好奇心强,好模仿,富于想象,我们可以组织他们模拟考古,使他们了解文物的挖掘过程,掌握文物基础知识,为他们以后学习历史做好准备。小学高年级学生功课比较重,我们可以结合语文课、德育课开展征文活动,组织他们参观文物展览,为他们提供写作素材,鞭策他们去观察、思考。初中学生已经开设历史课程,我们可以结合教材,定期组织文物专题系列讲座,使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高中生知识比较广泛,有一定的社会能力,博物馆可以组织他们参加公益活动,比如文物保护法宣传活动、当一天讲解员活动等,既使群众受教育,也使自己受教育。这种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活动方法,有助于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爱国主义熏陶,逐渐提高他们对爱国主义的理解能力和认识水平,为他们以后的成长大好基础。


[1]作者简介史军红, 女, 安阳博物馆党委书记,本科学历,馆员,从事博物馆社会教育方面研究, 现任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理事。
王莉,女,在安阳博物馆工作,本科学历,馆员,从事陈列设计研究。
党宁,女,安阳博物馆,本科学历,馆员,从事殷商文化、古文字学及古石刻研究,安阳甲骨学会理事。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