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论文 > 博物馆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试论近现代文物的征集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831

郑嘉凤[1]
2003年6月《博物馆学论丛(五)》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内外反动派的压迫,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最终胜利,开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纪元。一个半世纪多的近现代史就是一部继往开来、光辉灿烂的历史。这段时期较之过去各个时代留下的代表性实物更为丰富,这是极其可贵的文化遗产。但这一时期的文物征集工作却非常落后,远远落后于形势的需要,如何加强近现代文物的征集,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下文拟就此谈一下粗浅的看法,不当之处,请各位专家同仁批评指正。
一、充分认识近现代文物征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㈠重视近现代文物的征集是博物馆开展陈列、科研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迫切需要。
博物馆的陈列和科研活动,只有在收集到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文物和标本的基础上才能开展。近现代历史和专题的陈列活动,同样需要文物做基础。由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近现代文物的征集不够重视,许多博物馆馆藏近现代文物数量相当少,致使有关的陈列和科研工作举步维艰,许多陈列内容只能靠文字来说明、图片“应景”,博物馆的宣传教育职能难以有效地发挥出来。文物是历史的实物见证,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的凝聚和物化。近现代文物较之古代历史文物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闪烁着浓厚的时代气息和感情色彩。”今天,这些文物无论在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还是社会政治生活、历史科学研究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正如原国家文物局马自树局长在1989年全国革命文物宣传工作座谈会上所讲:“文物的地位和历史的地位是统一的,文物的功能不是简单的印证历史,文物还以其形象、生动、直观的特点最能感动人,最能有效地昭示历史的真理及其所蕴藏的伟大精神力量,起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为了改变博物馆近现代缺乏实物的实况,进一步发挥近现代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这一时期的历史“有无可看、有据可查、有事可说”,我们也有义务珍惜和保护近现代文物,努力征集近现代文物。
㈡加强近现代文物的征集使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文物是文物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为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博物馆对近现代文物的征集和收藏应特别关注。这不仅是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重要的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急剧变化,物品的消失正呈加速度发展趋势,时代越近,物品淘汰率越高,近现代文物正在日趋减少。一些今日随处可见、随手可得的东西,日后可能会迅速消失。例如,革命战争时期使用过的武器、服装、文件,被新技术代替了的旧工具、旧机器、旧设备,飞跃发展的少数民族地区原来使用的生活用品和比较落后的生产工具等等,都会因为失去使用价值而被丢弃或改作它用。同时,这些东西多半是经济价值不高的物
品,未经宣传和鉴定之前,人们因往往不了解它的重要价值而不予重视。所以如不加紧收集,便将湮灭难寻,乃至灭绝无存。今天的现实就是以后的历史,今天如不对现实的有典型意义的物品加以征
集,作为文物保护、珍藏起来,若干年后,这一段历史的有关文物就将成为空白。而且近现代文物发掘的机会也极少,这样我们博物馆收藏的文物就可能出现断代。李瑞环同志1991年4月16日在国家文物局汇报会上曾讲过“‘历史的人要干历史的事’,它包括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不要超越历史阶段去干未来才能干的事,另一方面也不能把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干的事推给后辈儿孙。而文物工作,该多干的如果不干,一旦文物毁灭了,后辈儿孙就无法弥补。”文物是不能再生的,所以为了保护祖国珍贵的文化遗产,也为了博物馆收藏的可持续性,我们必须加强对近现代文物的征集。
二、近现代文物征集的方法和途径
㈠广泛宣传,提高全民对近现代文物的保护意识。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闻名於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和各项文物法规的广泛宣传,人们对古代历史文物的认识有了较大发提高。但对近现代文物的概念则不甚明了,人们普遍认为“文物就是古代的东西”,那些贴近近现代生活的近现代物品,由于司空见惯常常不被认为是文物,致使大批有代表性的近现代文物毁在了当代人手里。这对征集工作十分不利,所以我们首先应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提高全民对近现代文物的保护意识,使广大干部群众明了什么是近现代文物、近现代文物的作用和价值、博物馆征集和收藏近现代文的意义和目的,以争取领导重视、群众支持,并动员他们积极提供线索,捐赠文物,协助文博单位做好征集工作。
㈡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加大征集经费的投入。
近现代文物征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文物部门现有的力量是不够的,应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为这项工作创造良好、宽松的工作环境,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各级政府应切实加强对近现代文物的征集工作的领导,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各级财政部门应将征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级文物部门和各文博单位也应动员社会各层力量,多方筹措征集工作所需的资金,切实加强对征集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真正做到专款专用,以有限的资金确保征集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否则,没有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充足的资金保障,近现代文物的征集就难以顺利进行。
㈢制定科学的征集计划,设立专门征集机构,配备专职征集人员。
开展近现代文物的征集工作,必须根据本关的性质特点和陈列、科研的实际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整机计划,确定征集的目的、范围、对象,以增加征集工作的自觉性,避免盲目性,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要设立必要的征集机构活在有关部门设立专职征集人员,从事经常性的征集。征集人员不但要模范遵守《中国文物博物馆博物馆人员职业道德准则》,懂政策,负责任,而且要熟悉本馆藏品的情况,掌握征集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相当的鉴定能力。同时,作为近现代文物工作者,还应掌握近现代历史及土方近现代史,了解这一时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成就和重大历史人物的史实;对事物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对其发展趋势和结果有一定的预见性和较高的认识水平及鉴赏能力。这样才能从众多的实物中拣选出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近代文物,保证所征集到到的文物量多质优。此外,征集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以利征集工作的连续性。
㈣征集工作要有瞻前性。
正如苏东海先生在《文博事业是超前的事业》一文中指出的“在现实生活中文物的概念有了发展,文物概念的内涵放大了,时限也伸延了。”不仅“具有文物价值的近现代物品和艺术品也可视为文物,甚至正在进行着的事件的纪念物,其文物价值已经显现出来的也可预视为文物而予以保护。”另外,“为未来而征集”,“为了明天,搜集今天”,这也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的要求。我们继承了前人的文化遗产,也应该为我们的后人准备他们将要继承的文化遗产。所以近现代文物征集工作必须要有瞻前性和超前意识,当代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物品亦应在征集之列。如长江抗洪抢险斗争的工具生死牌,中国人民抗议北约暴行的典型物品及三位烈士的遗物等等,都具有收藏价值。
㈤征集工作要积极主动,征集人员要走出去。
由于近现代文物广泛散存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及文物收藏爱者手中,所以征集人员要广泛深入生活,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文物信息,掌握文物动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征集近现代文物的一个重要方法。此外,由于旧货市场和废品站往往是近现代文物的“中转站”和“终点站”,各类被淘汰的物品大都汇集于此,或交换易主或回炉销毁,征集人员要经常到旧货市场、废品站、造纸厂及冶炼厂,在不给对方单位增加负担或经济损失的情况下进行拣选,合理作价收购这类物品。同时,征集人员还应经常到文物市场和文物商店,对其中具有收藏价值的珍贵文物进行征集收购。
除正常征集渠道外,博物馆也可通过参加拍卖会征集自己需要的近现代文物。
㈥结合举办展览征集文物。
各博物馆也可利用举办近现代文物专题展览来征集文物,这种结合专题展览而进行的专题征集,其特点是目标明确具体,工作主动深入,力量集中,因而常常能够较快地取得适合需要的材料,收到明显的效果。如建国五十周年,兴国同庆之际,各地博物馆纷纷向当地博物馆请缨,参与筹办“建国五十周年成就展”,展示本地区建国五十年来各行各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及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利用这一机会将反映各行各业成就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作为文物集中征集入藏,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三、近现代文物征集中应注意的问题
㈠注意给捐赠者以回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博物馆接受机关团体或私人的捐赠,是藏品征集的又一个重要途径。值得指出的是,对这种捐赠,博物馆应根据捐赠文物的价值给予适当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重要的捐献还应报请政府由国家给予适当的嘉奖。对于数量多、质量高的捐献,还可以为他们举办捐献文物标本的专题展览,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形势宣传表扬。捐赠者这种化私为公,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得到了适当的回报,这样更能有效地调动文物收藏者的积极性,为以后的征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㈡注意搜集原始资料,做好原始记录。
对近现代文物的征集,应更加注意原始资料搜集。因这种文物的保存者或其上代,多数曾与某一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有过密切关系,这对了解该文物的价值十分重要。许多近现代文物就是普通的生活用品,质地很差,本身交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它同特定的时间、地点、人物、事迹联系在一起,就具有了丰富的内涵,有了文物的特殊价值。如果在征集中不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文物史料的科学记录工作,这件文物就会失去研究价值、收藏价值、利用价值,变成废品。如我馆过去收藏的一批革命文物,由于当初征集入馆时没有做祥尽的原始记录,缺乏第一手资料,以致很难利用,这样就降低了它们做为文物的价值。所以我们在征集近现代文物时,一定要重视原始资料的搜集,做好科学的原始记录。这一工作做的好,就为其他业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㈢注意拓宽近现代文物的征集面。
对近现代文物的征集,文博工作者曾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对“近现代文物”概念上的模糊和社会导向的失重,人们普遍比较重视革命文物的征集,而忽视对社会发展历史文物的征集。如1998年全省近现代一级文物共183件,其中革命文物占82%,反映近现代社会发展的文物只占18%。对革命文物的征集又往往比较重视“五四”运动以来的材料,而比较忽视鸦片战争至“五四”期间的材料;对“五四”运动后,又往往以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有关材料代替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的有关材料,忽视搜集反映整个近现代革命斗争的社会、政治、经济各个领域的材料以及各党派各阶层、各地区等方面的材料(包括正面材料和反面材料)。对社会主义时期的文物,征集的就更少。1998年我省183件近现代一级文物中除革命文物外,现代文物只有2 件,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所以在今后的征集工作中,我们应注意努力拓宽近现代文物的征集面,克服片面性,认真做好各类文物的征集。


[1]作者简介 郑嘉凤,女,安阳市博物馆,学士,副研究馆员,从事文博研究,安阳市甲骨文学会会员、安阳市钱币学会会员。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