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论文 > 博物馆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浅谈博物馆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972

王玉清[1]
2005年10月《安阳历史文物考古论集》
   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方式发生着重大变化,这使得为人们提供文化休闲的博物馆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博物馆要充分地发挥自身的社会职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就应加强信息化建设。
一、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内容
现代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应包括局域网系统、藏品管理系统、办公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系统等,可开展办公自动化、藏品信息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并可通过与互联网的链接,使博物馆与外界建立联系,实现馆际之间的信息共建、共享及交流,以网站形式对公众提供博物馆各类信息及信息咨询服务。
1.博物馆局域网建设?
 局域网建设是博物馆网络化、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内容,是博物馆内部信息交流的平台。局域网建设分为硬件平台建设和软件平台建设两大部分。硬件平台建设包括网络的综合布线以及服务器、交换机、计算机等网络设备的配置应用。在网络布线工作中需要考虑到博物馆今后网络扩展的可能性,尽量连结到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和展厅。为了节约信息化建设和使用的开支,对于网络设备中的一些可共享设备,如打印机、扫描仪等可以根据需要,通过网络实现硬件资源共享,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硬件的使用效率。
?互联网是博物馆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的桥梁。对于博物馆的上网工程,可申请宽带网服务,并配置防火墙和杀毒软件,做好必要的数据备份,以保障系统不受黑客和病毒的危害以及非授权用户访问,这是实现博物馆信息化的根本保证。为了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资源为博物馆的业务研究服务,可经常从互联网上进行相关信息的采集,通过搜索引擎检索信息,以充实博物馆的数字化资源库,为博物馆的业务工作服务。?
     2.陈列展览中的信息化建设?
   长期以来博物馆以其丰富的人文、历史、艺术、自然、科技等藏品,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类媒体、传播手段迅速地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参观博物馆已不再是获取知识的有限手段之一。同时,博物馆陈列中长期沿用的“通柜、实物加说明牌”式的陈列手法,已使观众感到厌倦。因此,在快速的发展当今社会,博物馆应在扮演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的同时,使自己成为社区中重要的休闲活动场所,利用各种手段满足观众的参与愿望,实现展品与观众的互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用于博物馆的辅助展出,对于更好地表现、诠释展品,梳理博物馆中纷杂的信息,正起着重要的作用。
博物馆中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应当建立于网络的基础之上,其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网络是信息流通的管道,博物馆中有许多展品信息是相连的,但由于陈列规划上将其分开了,如一座墓葬中会有各种质地、类型的随葬品,但陈列时可能会将这些器物归入瓷器、陶器、铜器柜或不同的展厅中,这时就可以借助网络上的多媒体工作站将它们联系起来;其次,建立于网络上的多媒体辅助陈列,可以更快捷地适应展出内容的变化,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就可以操作现场的多媒体工作站完成大部分任务,如监控现场多媒体工作站的状况、变换内容等。
   博物馆多媒体网络展示的目的是利用计算机对各类媒体的强劲处理能力,来传递、表现各种文物信息。这类信息大量地表现为图片、声音、视频等,当这些信息以数字的方式在网络上交换时,会大量地挤占带宽,尤其当网络技术、设备落后、带宽不可设定时,往往会使网络拥塞,出现大量的丢包,现场表现就是视频延迟、声音断续、刷新缓慢,使展示效果大大降低。所以,博物馆中多媒体网络的建设,应当尽可能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和设备,例如多级网络智能交换机、光缆和超五类电缆等。
    博物馆建立数字化展览,其内容可以是馆内已有展览的数字化展示,也可是实际没有展出的,而是从藏品中归类选择出来的专题展览,可经常将藏品数据库中的文物进行分类,挑选出有代表性的精华文物,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文物的网上陈列。采用虚拟现实、三维空间、图像、声音、超文本链接等多媒体化的方式,这样可以弥补文物的实体陈列因受多种因素限制而不能经常更换的缺陷。另外,对于开展考古发掘的博物馆来说,将考古信息进行分类、编辑制作,发布到博物馆的局域网和博物馆的网站上,可以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参观的观众及上网用户都能随时了解博物馆所从事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活动。?
3. 博物馆文物藏品管理信息化建设
文物藏品管理信息化建设包括文物照片的拍摄、文字档案的录入以及文物编目等项工作,它需要有专业的数码相机和统一的数据库软件等配套设施。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河南等几个文物大省开展文物信息化管理工作,由国家财政直接为地方博物馆配备硬件设备和统一的配套软件,建立完成的文物数据库,以便将来实现资源共享,这将大大地推动地方博物馆整套的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4.博物馆网站建设?
    博物馆的网站是面向社会、面向公众、传播知识、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它体现着博物馆的对外形象,也是公众了解博物馆,和博物馆进行交流的窗口。
    博物馆的网站建设主要包括:一、申请域名服务。博物馆可以根据情况,申请租用服务器空间或使用本馆的服务器用于网站的运作。另外博物馆还可以设立本单位或个人的电子信箱,用于和公众进行交流;博物馆的研究部门、图书编辑部门可以利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征集论文、发送会议通知、解决疑难问题。二、制作网页。博物馆网页在形式上生动,设计上能吸引人,在内容上能够反映出博物馆的行政、业务活动情况,使观众能够通过网站详细了解博物馆的馆藏、陈列、宣传、学术研究和博物馆动态等情况。三、统一领导,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必须在博物馆统一领导下,制定和规划网站所设的栏目和所要发布、展示的信息,以专人负责和组织、吸收博物馆各方面的人员参与的形式,成立信息化建设小组,成员由擅长美工、熟悉文物与博物馆工作、懂计算机知识的人员共同组成,合力进行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具体分工,分头进行信息的采集、美工的设计、网页的编辑等。?
    5.博物馆其它领域的信息化建设?
    网络化的协同办公环境为人们高效率地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由于网络化办公以电子信息、网络传输、自动处理和数据库存储为主要特征,使人们能通过网络系统快速方便地获取信息。
办公自动化系统能够满足博物馆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高效率处理日常事务的工作需要,提供邮件服务、会议组织、日程安排、公文发送、个人办公、议题讨论、管理监督等功能,有效地协助博物馆领导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办公自动化系统必须能够确保博物馆从高层次到低层次的各部门,以及所有有关的办公人员都可以在桌面计算机上处理日常工作,在网络上完成绝大部分公文的处理和传送工作,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确保博物馆领导能够方便、及时获得各种信息和统计数据,立即知晓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由于办公自动化系统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它需要与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服务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密切联系,因此,需要把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事务处理工作、查询和制表,信息服务系统中的信息浏览,决策支持系统中的数据分析、决策制定,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办公事务处理紧密集成,构成所有办公人员的统一的集成化的工作环境。
    另外,随着博物馆工作的不断深化,在博物馆的许多方面都可以应用相关的信息系统为博物馆的工作服务。如博物馆可以购置图书馆通用的商用图书管理软件,利用科学的手段进行图书的采购、编目、检索、流通等项工作,利用统一的数据格式编目,各博物馆之间可以资源共享,进行馆际图书数据检索、互借,提高图书资源的利用率,加大图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博物馆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商务的运作,通过网站将博物馆有特色的经营商品制作成网页发送到互联网上,通过互联网加大博物馆第三产业资源的开发。?  
二、博物馆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博物馆
“数字博物馆”是以因特网(Internet)为媒介展出藏品的博物馆。它是以博物馆网络建设为基础,较之传统的博物馆具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数字博物馆”在传统博物馆直观设计的基础上,应突出其艺术性与灵活性,将博物馆陈列内容与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博物馆的陈列设计更能体现出立体的效应,使得展品真正的"活"起来,"动"起来。如利用考古发掘中记录的原始资料(照片、录像、线图等)参照遗址的古代地理环境通过网络技术的整合,就能够灵活地再现古代社会的生活场景,较之传统博物馆中单纯地依靠图画来展现古代社会的生活场景更富立体感与直观性。
“数字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的延伸,可以为观众提供更快捷的的信息获取途径和更广博的知识,为博物馆的藏品提供多方位展示平台,更好地满足科学研究的需要,同时也可以更好的为学校教学服务,能够使学生直接、便利地了解博物馆,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
    三、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观念更新问题。要加强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无论是领导层,还是一般的工作人员,都应具有顺应信息时代的新观念、新意识和新思路,掌握处理和问题的新办法和新途径,不受传统博物馆实体工作对人们意识的束缚,理顺博物馆各项工作所涉及的信息的采集、重组、加工、分析与研究等过程,集中人力与物力资源进行博物馆信息资源开发。其次,人才培养问题。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涵养了博物馆藏品陈列、文物管理与保护、文物考古发掘、科学研究工作等业务工作,以及人事、财务、政务管理等各个领域,是博物馆工作中的一个全新的概念,对信息化建设的设计、制作人员具有较高的跨专业要求,因此,在现代化博物馆建设中,有必要加强对这类专业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支持,使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更深入地发展和进步。第三,资金投入问题。博物馆信息化建设需要硬件设备及应用软件的合理配备,这是实现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先决条件。特别是陈列展览中的多媒体技术运用,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需要政府部门及博物馆自身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信息化建设这一目标,才能以使博物馆事业在信息化时代更充分地发挥其社会职能。
    总之,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是博物馆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它应以博物馆为主体,根据建设目标和博物馆的实际,制定统一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框架,以此来指导具体的进程。博物馆信息技术人员要合理分布,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在博物馆统一领导下完成建设中的各项工作。


[1]作者简介 王玉清,女,安阳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本科学历,馆员,现从事博物馆陈列设计及文物研究。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安阳甲骨学会会员。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