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论文 > 博物馆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试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1548

王莉 段艳红[1]
《殷都学刊》1999年增刊
收藏、研究、教育是博物馆的三项基本功能,其中,教育功能是博物馆的前沿功能,居于突出的地位。“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内涵是根据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和收藏及相关的材料,运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向广大观众传播科学、历史、文化知识,进行理想、道德教育和审美教育。”(《博物馆群众教育工作》国家文物局编)。博物馆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等其他教育形式相比,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从当代博物馆发展趋势看,其教育功能愈来愈被重视,而且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步伐的加快,博物馆教育在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了。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提高博物馆的社会效益呢?
    本文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办好陈列展览,吸引观众
    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主要是通过陈列展览吸引观众,进而向观众传播历史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来实现的,陈列展览是进行宣传教育的主要手段,因而博物馆教育以陈列展览为基础,受陈列展览的制约。要搞好博物馆教育,必须首先办好陈列展览。陈列展览具有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一个好的展览,必须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
    首先,要想吸引观众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展览内容必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丰富的知识性和浓厚的趣味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如1992年,我们安阳市博物馆引进了大连市博物馆的《海洋生物标本展》,这个展览,内容丰富,标本活灵活现,可大大丰富人们的海洋生物知识,因而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观众。他们看后都觉得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探讨海洋和生物的决心。因而,这个展览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其次,陈列展览的形式,一方面要大众化、通俗化,易于被观众所接受;另一方面,要讲究艺术,要新颖,具有美感,特别是比较严肃的、缺少实物的展览课题,更应当注意到这一点。因为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不是靠强迫灌输的手段去实现,而是要寓教于乐。前来参观的观众没有学校课堂教学形式的限制,对于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反复参观学习,对于不感兴趣的内容,则任何人无权强迫参观,所以,如果没有新颖的、丰富多彩的艺术手法,千方百计地把陈列内容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吸引观众,就很难达到教育效果·
    另外,形式要为内容服务,要从陈列的类型和器物品种出发,还要考虑人们的爱好,精心设计出具有地方特色、民族风格的形式,使陈列的思想性、科学性与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使那些看起来是独立的枯燥无味的单件文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使观众看到它们,就能被吸引,就能精神振奋,感情愉悦,从而顺利地吸收知识,接受教育,受到感染。
    目前,由于经费紧张等原因,许多博物馆的陈列,特别是一些基本陈列,大都是多年不变的面孔,设备简陋,设计形式落后,已远远地跟不上人们的审美需求。另外,相当多的博物馆的陈列还只是停留在单纯的器物陈列上,广大的观众根本就看不懂,也就无从谈到受感染和教育,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
    二、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增加观众数量
    有了好的展览,还必须有观众前来参观。因为博物馆的教育对象是观众,观众是博物馆对外教育的基础,有了观众,才能开展各种教育工作。一般情况下,观众数量越多,受教育的面积越广。很难想象,一个门庭冷落的博物馆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那么,怎样才能使大批的观众纷至沓来呢?这就需要大力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宣传博物馆可采取多种形式。如在现代社会中,可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传播媒介,通过发表文章或广告的形式来系统地介绍博物馆,使观众更多地了解博物馆,从而提高博物馆的知名度,吸引观众前来参观学习。另外,可以利用贴海报和竖宣传牌的简便形式进行宣传。也可以利用印刷品进行宣传,如编辑出版《博物馆简介》等,还可以印刷精美的门票,起到长期宣传的作用。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也能把宣传博物馆的任务融于其中,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在做宣传时,对于临时展览,要注意时限性,讲求实效,必须及时地把展览宣传出去,否则,时过境迁,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教育效果。对于永久性和半永久性展览,宣传工作则要长期进行。除了宣传,还应采取一定的组织措施,如发通知、邀请等办法使观众前来参观。
    只要宣传组织工作做好了,就一定能增加观众量。如1992年,我们安阳市博物馆引进了大连市博物馆的《海洋生物标本展》,在布展之前,我们就利用报纸这一新闻传播媒介登载了文章,对展览内容和展出时间做了宣传,又因展览内容和中小学生的生物课内容紧密相联.所以宣教人员同安阳市教研室取得联系,请有关工作人员对所辖五县四区的中小学校下达通知,邀请中小学生前来参观。由于我们做了以上宣传组织工作,所以展览布好后.一批批的观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观众纷纷前来参观。有时观众一下子多达千余人·而展厅容量有酿,为了确保展品及设备的安全和参观效果。博物馆宣教人员不得不组织观众分批轮流进展厅参观。
    三、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完善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博物馆是社会教育机构,博物馆教育服务对象是包括全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所以,只有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题材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种观众的要求,完善博物馆的群众教育功能,使博物馆发挥最佳的社会效益。随着人类的进步,科学的发达,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形式日益繁多。
口头讲解是各博物馆最为普遍采用的一种宣传形式,是国内外广大观众所乐于接受的服务手段。口头讲解可以使观众与讲解员随时进行感情交流,及时改变和调整讲解方式和内容,进行因人施讲,这是任何其他讲解工具所取代不了的。讲解员的讲解,使观众既看且听,提高受知效果。通过讲解,揭示展品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陈列的“潜台词”,引导观众将视觉获得的初步的不连贯的感性认识,上升为对陈列的主题思想的正确的理性认识,领会陈列的深层含义,从而使博物馆陈列充分发挥作用。如许多观众在参观我们安阳市博物馆的《殷墟历史陈列》展览时,在看到那些出土文物——青铜器和陶器时,他们往往会产生一种感觉:都是一些破盆烂罐和碎片片,没啥看头!而当他们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后便会了解到这些看上去是破盆烂罐和碎片片的东西,实际上都是我国古代人民的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具有某种历史研究价值或艺术欣赏价值,从而激发了他们对我国古代文化和劳动人民的热爱。
    除了口头讲解这一主要的教育形式外,还可以开展以下教育活动:辅导教学,举办讲座,电化教育,举办临时专题展览和流动展览,咨询答疑,编辑出版读物,组织博物馆之友.举办冬(夏)令营,开展青少年教育基地活动等。另外,还需要群教工作者努力钻研,大胆革新,开拓群教工作的新领域,创造具有自己特点的宣传教育形式,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
    四、提高群教工作者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增强教育效果
    群众教育工作是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前沿,它把博物馆教育一直延伸到广大观众之中,发挥着人与物之间的桥梁和中介作用,而群教工作者是实现这一功能的主要因素,因此群教人员的自身素质显得尤为重要。群教人员只有具备了较高的思想索质和业务素质,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观众服务,才有能力组织和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讲解员讲解时也才能因材施讲,左右逢源,从而使观众尽可能多地学到知识,受到感染和教育。
    (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群教人员要经常进行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要充分认识群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自己所肩负的重要使命,热爱本职工作,热心为观众服务,具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工作中要实事求是地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业务学习包括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和掌握业务技能。业务学习要经常化、制度化。博物馆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它所涉及的知识既博又深。群教工作者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必须掌握广博的专业知识,特别是讲解员,除了根据本馆性质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博物馆学等有关方面的基础知识,以便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业务技能与本身素质有一定关系,但主要靠自己勤学习和多实践,要在工作中边干边提高,可通过传帮带、观摩学习、交流座谈和基本功训练等多种方式进行提高。
另外,博物馆领导要为群教人员的成长提高创造有利条件,可组织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也可以有计划地选送一些优秀人员参加高水准的培训班或到高校深造,使他们集中时间和力量比较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提高。
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的渠道有多种,本文仅从四个方面略加论述,以求教于同仁。


[1]作者简介:王莉,女,安阳博物馆,本科学历,馆员,从事博物馆陈列设计。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