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论文 > 历史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明清时期安阳手工业及商业发展概述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1773

 飞[1]
2005年3月《安阳工学院学报》
摘要:明清时期的手工业比前代发展更加迅速,出现了一些名牌产品。手工业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商业的发展。安阳各地出现了一些大的集市、金融货币和纸币的流通,使商业更趋繁荣。
关键词:手工业;集市;金融钱币;纸币
一、手工业发展和名牌产品的出现
明清时期的手工业是当时国家经济的组成部分。明朝著名学者崔铣在《漳德府志》卷一中记载:安阳县“龙山西南十余里,山产白石陶,人取以为器,至今不穷”。又载:“铜山在(安阳)县西北四十余里,山旧产铜。”采白古陶制器,采铜矿炼铜,这是当时的重要行业。
清代安阳城乡有大量独立的手工业作坊和家庭手工业生产,不仅行业分工细致,而且还出现了一些名牌产品,以安阳县为例,有魏家的锄板,杨大庆的剪刀,陈鹤龄的风匣,姚家的膏药,金泰恒的燎花,安阳城的老醋,固县、彰武的造纸,化炉、矿穹的冶炼,高平、方山的石灰,水冶的绒帽、毛毡等。
清代安阳县崔家桥的曹马村家制作芝麻糖,皮薄质轻,中空似藕,酥脆无渣,香甜适口。这种糖号称曹马芝麻糖。后来这种芝麻糖推销和推广到北方各省。
明朝除民间手工业外,还专门有为驻军造兵器的手工业,彰德府“岁造军器九千九百一十九件”。其中包括铠甲一百六十副,铁帽一百六十顶,腰刀一百六十把,枪一百六十条,圆木牌八十面,弓一百六十张,弘三百二十条,剑四千八百枝,撒袋一百六十副,铳箭一千六百枝。
滑县的道口烧鸡到清朝的乾隆年间已经十分出名,并成为清宫御用贡品。
道口烧鸡的历史始于清朝初年。清顺治年间,一户姓张的人家在道口大集街路开设烧鸡店,但质量不高,生意也不景气。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张氏后人张炳遇到一个清宫御膳厨师。这个厨师向张炳传授秘决说:“要想烧鸡香,八料加老汤”。“八料”指陈皮、肉桂、豆蔻、良姜、丁香、砂仁、草果、白芷。“老汤”指上一锅的煮鸡汤。张炳按秘决制作烧鸡,果然异香味浓。此后张氏烧鸡名声大起,生意兴隆。张氏认为这是“义友济兴”,所以将铺号定为“义兴张”。乾隆皇帝南巡,途径道口,闻到一股异香,问及左右,滑县知县将道口烧鸡呈献,乾隆皇帝食后赞美道口烧鸡为:“天下佳馔”,自此道口烧鸡成为御用贡品。
老庙牛肉是滑县著名的土特产,畅销于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老庙牛肉的制作始于明朝末年。那时滑县老爷庙北小寨村有一个叫张广美的人买卖牲口,有时牲口死伤,张广美亦将牲口宰杀煮肉卖。因讲究配料,加工精细卫生,销路很好。张广美便以屠宰卖肉为业。到清朝中期,北小寨村几乎家家都以卖肉为业,老庙牛肉更加出名。
滑县牛屯的大火烧是地方传统食品,始于清初,十分畅销。乾隆年间,因牛屯地当北京至开封驿道之间,官员至此必一饱口福,并销带牛屯大火烧馈送亲友。
滑县长屯制作的琉璃盆也十分精美畅销。其制作始于元末明初,代代相传,使长屯成为制作琉璃盆的专业村。其产品畅销河南、河北、山东数省。
道口锡器,又名点锡或点铜,清乾隆年间开始享有盛名。乾隆年间山西洪洞县刘老艺人在道口开设“同太”号锡店,生意兴隆。刘老艺人又在道口等地广收学徒,从此道口锡器店大增。道口锡器主要以广锡为料,锡器一般有五种:一是茶器,如茶壶、茶碗、茶盘等;二是酒器,如酒壶、酒盅等;三为祭器,如香炉、烛台等;四为生活用具,如灯、碗等;五为装饰品,如花瓶等。有的锡器还有刻花,制作精巧,有“道口锡器白如银,明如镜”之称,相传乾隆皇帝南巡,道口锡器被购置一空。
滑县城关油纸扇为滑县特产工艺商品,创始于乾隆年间。当时一个姓刘的江南技工到滑县老城落户,制作油纸伞和油纸扇。油纸伞滞销,而油纸扇畅销。其子刘清源开设“清源刘记扇铺”,至今已传八代,有200多年历史。油纸扇制作精细,既有实用性,又有艺术性,所以极为畅销。
二、商业的发展和硬币、纸币的流通
明朝安阳县的大镇除了金朝亦有的天禧、永和、丰乐三镇外,水冶镇和回隆镇也是有名的大镇,位于安阳县东部的“回隆镇,南临御河”。御河相传为隋炀帝从卫辉导百泉水向东北、与淇、漳、洹等河流汇成的一条大河,主要用以游乐。回隆临御河,又位于安阳、临漳、魏、内黄四个县交界处,交通发达,特别在明朝嘉靖以后,政府特在这里设官管理交易,这里也成了国家主要的粮食储备基地。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在回隆设水驿,当时回隆镇船帆密集,生意兴隆。
明清时期丰乐是安阳的一个大镇,商业繁荣,人品众多,比较富庶。乾隆皇帝在安阳巡视期间写了一道诗,名为《丰乐镇》,除了描写他到来时人们纷纷来看望望的情况。还说丰乐镇“既庶而极富”。
除了商业繁华的市镇外,各地还有集市进行交易。明朝时彰集市较多,仅安阳县一县就有华村集、水冶集、大韩集、永和集、丰乐集、伦掌集、辛店集。林县地处山区,明清及明清以前交通闭塞,百姓以耕织为业,商业不发达。林县“据太行山麓,地疲土瘠,舟车不通,商贾罕至,民俗仆仆,好勇尚气,男女耕织,衣食节俭,不作敲诈,有淳古之风”,“居民专务农业”。明清时期林县读书人虽较前代增多,但人们并不以此为做官途径。“诸生名虽列学,人则读经,出则负末,土亦农了。“林县人性好间得山水之静,不以仕进为荣”。
清朝以前林县少有本地商人,其商业多为山西晋城、长治一带的商人经营。直到清朝中期林县商人才崛起,逐渐控制林县的商业,山西的商人慢慢撤离林县。
清朝以前林县少有本地商人,其商业多为山西晋城、长治一带的商人经营。直到清朝中期林县商人才崛起,逐渐控制林县的商业,山西的商人慢慢撤离林县。
林县任村从明朝正德十一年(1516年)起立集场招募客商,当时山西到林县经商的人很多。山西商人在林县设有四处“山西会馆”,作为商业议事机构。这四处山西会馆在县城南关、合涧村、姚村、临淇村。当时各商号的资金比较微薄,有两三千元便是大商号了。
山西商人在林县西南合涧集建的山西会馆在关帝庙内。关帝庙是为三国时关羽所建,因关羽讲求义节,历代受到人们的尊敬和敬仰。会馆建于关帝庙,有相互团结、相互救助之意,表明了当时的一种商业精神。明清以前在林县经商的多为山西人,但到明清之际尤其是清朝时期,在林县经商的多为本地人,“晋商仅存一二,城市商号皆林人自营”一部分林县人还出外经商,主要经营林县的土特产丝茧和山果,但仅限于贩卖,“无设肆于外省者”。
明清时期,林县的集市也不少,这些集市对商品之交换和商业发展有极大的推进作用。据史籍记载,明清时期林县有城关集、丁冶集、横水集、东岗集等集市。林县城关集市在“南、北、东三关周流”进行。
明清时期汤阴的集市较多,商业也较兴盛,明崇祯《汤阴县志》载,明中期较繁华的集镇有12个,即鹤壁集、鹿楼集、宜沟镇集、菜园镇集、五陵镇集、塔河镇集、江窑镇集、邶城镇集、任固镇集、崔村沟集、周流镇集、轻琢村集。
汤阴县宜沟,又叫宜师沟,有南北两镇,为汤浚两县分辖,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南镇并入汤阴。宜沟镇商业繁华,有“邺南首镇”之称。
清朝及清朝以前,汤阴县城有一定的商业规模。据雍正十三年(1735)年修《汤阴精忠庙志》记载,为编修庙志出资捐助的商号有:盐商1家,当商11家,其它商号92家,珠宝行1家。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京汉铁路修通,汤阴境内有汤阴和宜沟两个车站,因交通方便,商业也较前有所发展,这时汤阴城内商号增加到200多家,商号中粮行最多,有35家。其它行业有杂货行、京货行、皮麻行、油行、竹货行、油醋酱菜行、饭行、粉行、木植行、药材行、银匠行、染行、估衣行、煤行、肉行、棉花行、石印局等。明清时期,滑县商业仍然比较发达。史载“当时道口码头已设立递运所,专门从事商务活动。时末清初滑县“商行辐辏,商贾云集”。清乾隆年间,道口日日成集。
明朝时期滑县城内各街道上也都比较繁荣,集市很多,崇祯年间因社会案件增多,滑县衙门不便稽查,便将集市改在四个城门以外,轮流进行。至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以后又恢复城内集市。
明清初年滑县商业中以盐务为最。城内盐店为道口镇瑞昌盐厂办事处,各乡集市均分设盐店。年销售原额盐9637引(每引相当于100公斤)加增盐443引。
明清时期贸易场所除集市外,还有庙会,庙会是集市的补充。庙会交易物多为农家所有,“农家之牲畜,建筑之木材,嫁娶之木器,以及冬裘夏葛,必于会求之”。
庙会是明清时期城乡的一大景观。城乡群众非常重视。庙会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还有戏曲表演,热闹非凡。戏曲表演需要经费,经费由官府民间共同筹集。如雍正二二年(1734年)由汤阴知县杨世达创立的汤阴县岳飞庙会,“四方辐辏,贸易盈城,焕然巨观”。汤阴岳飞庙会热闹的原因之一是有戏曲表演,因为“有会必须有戏,非戏则会不闹,会不闹则趋之者寡,则贸易亦因之而少甚矣”。戏曲费用是这样安排的:“知县唱四日,赁地者唱三日,各色铺户唱三日。县则有牛马税可出,地则有赁地钱可供,铺户则有买卖钱可敛,均不累而乐从也。”
钱币的使用和流通是商品交换发展的产物,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商品交换的进行。
自秦朝开始到清末以前,全国的钱币通行圆形方孔铜质制钱。有的质制钱每枚为1文,每千文为一串,成为一吊。在铜质制钱流通的同时,还有金、银等硬币货币流通。金币的形状有锭、金砖、金条、金叶子、金豆等,大小质时不等,流通时间以两为标准。银子以5两或10两为1锭、后有50两1锭。其他形状有马蹄形、船形(俗称元宝)不规则形等。
明清两代盛行银两,为流通和使用方便,散碎银子交换时用戥子称量。
继元朝之后,明朝除金属钱币在市面流通外,纸币也在安阳流通,如:“大明通行宝钞”即是其一。
清代除市面流通铜、银钱币外,纸币数量种类较明以前更多,“大清宝钞”即是其一。


[1]作者简介 杨飞,男,安阳博物馆,学士,馆员,从事文博研究。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