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149748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我国一项特大水利工程,涉及鄂、豫、冀、京、津5个省(直辖市),总干渠全长1267公里。河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工程渠道沟通了长江、黄河两大文明,穿越古人类生产生活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连接楚文化、夏文化、商文化等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区域。2005年至2012年,河南文物部门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数百处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发现、发掘重要遗址369处,获取各种文物10万余件,顺利完成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任务。
       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工程中的文物保护成果,河南文物部门调集在库区和干渠建设中出土的文物精品6000余件,自2014年11月起在安阳举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这是我国第一个系统展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省域文物保护成果的大型展览。
    《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是经过进一步梳理展览内容,精心筛选、编纂并集结出版的文物专业书籍,旨在扩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的影响,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保护、支持并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让文物保护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出版社:河南大学出版社
时间:2016年10月
书号:ISBN 978-7-5649-2387-7

目录:
南阳
坑南遗址
梁家岗遗址
沟湾遗址
下寨遗址
下王岗遗址
全岗遗址
龙山岗遗址
马岭遗址
夏饷铺墓地
长岭墓地
熊家岭墓地
徐家岭墓地
马川墓地
裴岭墓地
李沟墓地
何岗墓地
柳家泉墓地
大石桥墓地

平顶山、许昌
文集遗址
新峰墓地
阳翟故城遗址

郑州
唐户遗址
关帝庙遗址
蒋寨遗址
娘娘寨遗址
官庄遗址
铁岭遗址
胡庄墓地
赵庄遗址
薛村遗址
城李墓地
王老庄墓地

焦作
西金城遗址
徐堡古城遗址
聂村墓地
聩城寨墓地、

新乡
路固墓地
王门墓地
大官庄墓地
毡匠屯墓地
大司马墓地

鹤壁
刘庄遗址
关庄墓地

安阳
五里岗战国墓地
郭里墓地
赵明度墓地
刘通墓地
贾进墓地
固岸墓地
附录一
附录二
后记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