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研究 > 学术活动
安博研究
  • 学术论著
  • 科研课题
  • 学术论文
  • 学术活动
  • 专题讲座
安阳博物馆木版年画刻版收藏保护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08-08 浏览次数:146777

      木版年画是一种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是运用木版雕刻套色印刷在纸上或线版印墨后手绘的版画。我省滑县的木版年画产于明代,经历了27代艺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在制作上与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的木版年画基本相似,但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别,又从样式、风格到内容都有独特之处,其题材多以黄河流域人民生活习俗和传统信仰为主,主要以人物、神话、典故、吉祥以及福禄财喜寿为表现内容,富有较浓的乡土气息。其工艺精细,粗犷豪放,饱满匀称,颜色艳丽,是集收藏、装饰、实用与研究价值于一体的艺术精品和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对于研究我国手工技艺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区域民俗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2008年6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作为滑县木版年画重要载体的大量珍稀刻版或消失无存,或损毁严重,或流失外地,因而对滑县木版年画刻版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亟需进行抢救性征集保护。
      安阳博物馆发现这一情况后,对此十分重视,组成了安阳地区木版年画课题组,从2008年4月开始,带着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手木版年画的征集保护工作,先后多次深入到滑县、内黄县和汤阴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向属地的收藏保存者宣传历史文化知识、宣传文物保护法,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后,从滑县慈周寨乡,分三批征集到木版年画刻版766块,图谱229册,使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得到了妥善保存。
      安阳博物馆对收藏到的年画刻版进行研究后,按照其反映的内容,归列为七个类别,并择其精要,在馆内举办了“滑县民间木版年画展”。后经过精心整理策划,编撰了《安阳木版年画刻版》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不仅对不为人知的安阳木版年画起到了宣传作用,而且填补了这一领域研究的空白,为世人了解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且获得了安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