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小餐桌展现大文明 全民共话“舌尖上的美德”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次数:5111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各地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理念,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社会风气,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餐桌公益广告牌。来源:合肥文明网

  政府部门强化管理 带头引导倡导节约美

  为充分倡导大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各地政府部门纷纷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宣传、监督力度,以文明餐桌带动城市文明建设。

  安徽省合肥市自2012年开展创建文明餐桌活动以来,一直将其作为增进市民文明素质、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在遏制铺张浪费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蜀山区在辖区范围内通过推荐、评选、考察等形式,评选出了首批十家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方面做得比较好的餐饮企业和单位,它们也成了合肥首批“文明餐桌”示范点,并获得了示范点荣誉牌。铜陵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的通知》《铜陵市文明餐桌公约》等,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餐饮单位签订文明餐桌创建承诺书、张贴文明用餐宣传画4000份、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手册2万本。同时将“光盘行动”与餐饮单位量化分级挂钩,并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的内容,在醒目位置公示“12331”举报投诉电话,接受投诉和监督,努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消费成为铜都一股清凉新风。广东省清远市已有4963家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建设。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自7月23日起每周末联合餐饮企业举办一场以“践行绿色生活光盘做得到”为主题的活动,全市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动当地餐饮企业参与,对践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餐饮企业将现场给予消费打折,或赠送消费代金券等形式进行奖励,为营造“文明餐桌”行动良好氛围。截至8月10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已制发近7000块公示栏、2万多个文明用餐提示水牌,实现5000多家餐饮单位全覆盖。其中“光盘行动”还被纳入该区食品经营示范单位考评体系建设,对厉行节约的单位在评先奖优上给予支持。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在全区餐饮行业普遍开展了“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行动。区文明办联合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以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餐饮企业在进货、制作、销售、服务等环节减少浪费、保障质量、注重安全。同时积极开展“文明餐饮街道”、“文明餐桌活动示范店”和“文明之星服务员”评选活动,培育树立文明节约新风尚。

餐桌上摆放着“文明餐桌公约”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餐饮单位积极宣传 创新方式做到服务美

  餐饮单位作为服务行业,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更是“文明餐桌”的重要主体,承载着推广文明用餐理念的重要使命。如今,走访很多餐馆会发现,文明用餐的提示牌随处可见,许多餐饮单位也积极创新方式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餐桌”行动。

  湖北省武汉市餐饮企业推广“N-1”点菜模式,根据消费者要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提倡中餐西餐制,在商务宴上力所能及地提供分餐制服务。普及剩菜打包服务制度,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等。在广东省广州市,“剩餐打包”的理念已植根市民心中。更有高校食堂推出“打饭神器”,食物以克论价,倡导学生勤俭节约。“先生,你吃剩的菜我们已帮您打好包,请带好!”8月7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一家山庄,服务员正把打包盒递给一位顾客。山庄大厅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惜福”的贴画随处可见。他们还推出了“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项目,且做到“两提醒”,即提醒顾客量人点菜、节俭用餐;用餐结束,对有剩余食物的,提醒顾客打包。河南省开封市广大餐饮商家也积极响应倡导“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光盘行动,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减少浪费。在开封市多家餐饮店大堂内都能看到醒目的节俭养德主题公益广告,餐桌上都摆放有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温馨提醒牌。餐前提醒顾客合理点单、餐后提醒顾客打包剩菜剩饭也成服务员的“必修课”。辽宁省盘锦市餐饮消费场所的绝大部分服务人员对“文明餐桌”知晓度很高,谈及引导客人适度点餐这个话题,有从业者表示,客人点菜时候服务员会给予适当的建议,避免客人点餐过多造成浪费。

重庆江北区开展的“我来晒晒光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图。图片来源:江北文明网

  市民群体积极参与 文明用餐展现素质美

  随着“文明餐桌”活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市民树立起新的饮食观念,由“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在广东省广州市酒家,准备离席的一家人不忘向服务员索取饭盒和塑料袋,把吃剩的肉、菜打包带走。“顺手了。”刚刚打包了两份菜的罗先生表示,自己家平时已养成了饭后打包的习惯,即使逢年过节或者喜寿宴席也一样,“珍惜粮食,才叫惜福。李波是宁夏石嘴山科技馆的一名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每天我和同事在食堂吃饭时都会适量取餐,吃米饭最多要两个菜,吃面食等也会适量,因为我担心吃不完会造成浪费。在我看来,‘光盘行动’就是吃多少,拿多少。从取餐的源头把控食物的总量,做到‘光盘’就不是难事了,这样才能体现厉行节约的本质意义。”在重庆江北区“我来晒晒光盘”的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网友们纷纷晒出了自己早、中、晚餐的光盘图片。各大校园学生们的节俭意识也正在逐步提高。“阿姨好,帮我打份玉米什锦炒丁、云耳蒸鸡肉,不用太多喔!”在广东佛山市石门实验学校(黄岐)这样的场景成了该校饭堂的常态,剩饭桶里的食物也越来越少。

录入: 田野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