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加强文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409

   日前,为防止病虫害、有害菌类对馆藏文物的侵蚀,安阳博物馆按照有关技术防范要求,专门购置了樟脑块等预防药品,对文物库房进行全面布设。该项工作已于农历惊蛰前全部完成。

    馆藏文物病虫害的预防是博物馆文物技术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惊蛰前后,是害虫大量繁殖的季节,其中有机质文物中含有害虫较丰富的食物来源,如淀粉、大量的植物纤维、蛋白质之类的物质,而文物库房一般比较密闭,温湿度变化缓慢,这些条件都有利于昆虫、细菌的生长、繁殖。特别是对有机质文物包括纸质文物,如:古书籍、字画、碑帖、档案等;纺织品文物,如:丝、毛、棉、麻织物、制品等;骨角质类文物,如:甲骨、牙雕、贝雕、骨角器等产生危害。所以,每年农历惊蛰前,安阳博物馆都会组织人员按照有关技术防范要求对馆藏有机质文物库房放置相应的防虫物品。通过这项预防措施,有助于加强馆藏文物的保护,使馆藏书画、碑帖、甲骨等得到有效保护,延长馆藏文物的寿命和合理利用时间。 

安阳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在为馆藏书画放置防虫药品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