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举办多项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443
      6月11日是我国的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围绕这个主题,安阳博物馆提前谋划、提前准备,通过一系列活动,迎接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推动对文化遗产工作的宣传和普及。
      一是在继续做好《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安阳瓷器陈列》、《版上天地--馆藏安阳地区木刻版展》等展览的免费开放,并从上海、湖南分别引进了《纸墨寿金石——上海朵云轩藏清代拓片展》《破译秦朝——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等展览,推出了《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文化遗产日》等专题宣传版面,让观众能从不同的角度感知华夏历史文化,体验中国文化遗产的魅力。
      二是先后在馆内推出了“寻秦记——书写秦简活动”、“致十年后的自己——封泥体验”、“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互动活动、“木版年画拓印”体验活动、将文化遗产和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让人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的内涵。
      三是邀请著名音乐考古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王子初先生在安阳博物馆做《海昏侯墓的音乐考古发现与西汉初期的乐礼重建》专题学术报告,向人们普及文物知识,给观众带来思想的启迪与艺术的享受。
      四是在安阳市第一中学、安阳市正一中学举办《无“锁”不在——古代锁具文化展》、《生肖文化展》专题图片展,把博物馆的展览办进了校园,也让校园成为了博物馆的展厅,既丰富了未成年历史文化教育的内容,也是对博物馆与学校教育合作的有益探索。
      五是迎接了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等30余人,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荆志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结合安阳博物馆展览,现场向研究生们讲授中国考古学的相关知识要点,将考古学课堂搬到了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了专业教学的重要窗口与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前来安阳博物馆参观的观众人数约2700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参观人数增加了15%,其中青少年占观众总数的50%以上,周边地市短途游客占8%,均成上升趋势。
 

《《无“锁”不在——古代锁具文化展》》在安阳市第一中学
 
安阳博物馆开展“木版年画拓印”体验活动
 

观众观看《文化遗产日》宣传版面


荆志淳在安阳博物馆进行现场授课


王子初先生做《海昏侯墓的音乐考古发现与西汉初期的乐礼重建》专题学术报告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