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积极开展文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747
      馆藏文物病虫害预防是文物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日前,按照有关病虫害防范要求,安阳博物馆购置了樟脑块等预防药品,对文物库房进行了全面布设,于二月底全部完成此项工作。
      惊蛰前后是病虫害大量繁殖的季节,其中有机质文物中含有害虫较丰富的食物来源,如淀粉、大量的植物纤维、蛋白质之类的物质,而文物库房一般比较密闭,温湿度变化缓慢,这些条件都有利于昆虫、细菌的生长、繁殖。特别是对有机质文物包括纸质文物,如:古书籍、字画、碑帖、档案等;纺织品文物,如:丝、毛、棉、麻织物、制品等;骨角质类文物,如:甲骨、牙雕、贝雕、骨角器等产生危害。
      安阳博物馆作为一个综合性质的地方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其中包括古字画、书籍、碑帖、档案、甲骨、牙雕、贝、骨角器、木刻版和木古典家具等有机质文物。因此,每年惊蛰之前,安阳博物馆都会及时采购大量防病虫药品,组织库房保管员按照门类进行放置,加强馆藏文物特别是有机质文物的有效保护。通过对病虫害的预防,延长馆藏文物的寿命,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文物价值。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