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安阳博物馆典藏文物精品专题亮相《文物天地》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660
    2018年5月,是安阳博物馆成立60年。安阳博物馆与《文物天地》杂志首度合作,在2018年《文物天地》第5期刊发安阳博物馆典藏精品专题,共计12篇文章,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安阳博物馆精品典藏,展现了安阳博物馆自建馆至今在文物收藏、征集、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安阳博物馆现有文物藏品12829件/套,共80989件。时代延续,品类齐全。数量上以商代及清代藏品最为丰富,秦汉、宋元、民国藏品其次,北朝、隋唐、明代藏品再次。藏品的数量分布与安阳历史上的兴盛时期大致相符,基本上反映了安阳历史文化的概貌。

此次安阳博物馆典藏专刊,即选取了安阳博物馆馆藏品中的典型代表,如商代青铜器、甲骨文,北朝墓志,清代书法,安阳木版年画,新入藏勋章等文物精品进行了介绍。篇首《殷韵邺风汇古城——安阳博物馆馆藏文物概述》对安阳博物馆的历史发展、藏品来源、品类组成、年代分布、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因安阳博物馆成立以后的50年,馆址长期设在袁林建筑群(即袁世凯墓),所以专题对袁林建筑、袁林时期典藏的景泰蓝祭器进行了介绍。另外,安阳博物馆古代书画的保护与修复等内容也有体现。

安阳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5月,原名“安阳市博物馆”。2010年3月更名为“安阳博物馆”。原馆址长期设立在袁世凯墓——袁林建筑群内。2008年12月,安阳博物馆迁至安阳市图书馆博物馆综合大楼,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2018年5月为安阳博物馆建馆60周年,除特约《安阳博物馆典藏专题》外,安阳博物馆还推出一系列大型展览如《凤归大邑商——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变天了——灾害防治教育展》等系列活动来服务社会公众。


《文物天地》2018年第5期安阳博物馆典藏精品专题


《文物天地》2018年第5期安阳博物馆典藏精品专题目录


安阳博物馆典藏精品专题之《殷韵邺风汇安阳——安阳博物馆馆藏文物概述》


安阳博物馆典藏精品专题之《安阳博物馆藏殷商青铜礼器鉴赏》


安阳博物馆典藏精品专题之《状元书法 翰墨飘香》
录入:党宁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