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4014
        
20191030日——111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博物院、安阳市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安阳博物馆承办的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召开。


会议现场

张建民主持


曾广庆作专委会工作报告
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到会并致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保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封博物馆馆长曾广庆会议作专委会工作报告。开幕式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保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河南博物院藏品管理部主任张建民主持。

李晓阳致辞

   李晓阳在致辞中表示,博物馆是保护和展示文化遗产、开展宣传教育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藏品是博物馆工作的基础。做好藏品的科学化管理、保护、研究和利用,是提高博物馆收藏研究、陈列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的必由之路。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自199311月成立以来,对安阳市的文博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培养了一批优秀保管员,促进了安阳市藏品保管学研究和藏品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进程。


张得水致辞

张得水在致辞中表示,文物藏品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历史文化的物质载体,是博物馆开展一切活动的物质基础。藏品的数量、管理的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博物馆的重要指标。让文物活起来,首先需要藏品管理者、文物研究者研究藏品,挖掘藏品的历史、文化、科技和时代价值,同时还需要根据博物馆的宗旨和方向,收集整理各种潜在的藏品资源,丰富藏品,并源源不断的为展览输送展品。藏品的信息化管理,为文物信息的提取,研究文物之间的关联性和为文物活起来提供了无限的空间。


王爱国作主题发言


周伟作主题发言
会议邀请山西博物院保管部主任王爱国,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分别以“浅谈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的几个要点”和“规范 提升 服务——以安阳博物馆为例谈博物馆保管工作的发展”为题做主题发言。河南博物院龚曼,开封博物馆唐冬冬,洛阳博物馆石艳艳,安阳博物馆杨鹤,南阳市博物馆吴新会,濮阳市博物馆刘园园等做了大会发言。河南文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星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就相关解决方案进行了阐述。
大会发言后,在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党组成员、新乡市博物馆馆长牛万新的主持下,进行了分组讨论和热烈交流。分组代表郑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申永峰、洛阳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石艳艳、安阳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杨红梅向会议汇报了各分组讨论情况。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河南省博物馆保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河南博物院藏品管理部主任张建民作会议总结。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保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封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宣布南阳市博物馆为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南阳市博物馆馆长凌皆兵做了表态发言。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于199311月成立,200210月改选产生了第二届委员会至今。该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一直挂靠在河南博物院保管部。保管专业委员会成立17年来,共召开了4次学术研讨会,先后收到论文160余篇。10多年来,省保管专业委员会不仅协助河南省文物局完成了“河南省文博单位优秀保管员评选”工作;还多次对省内地市的各类文物培训班进行授课与辅导;配合省文物局对全省文物保管员持证上岗的多期培训班授课;还参与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标准化研究项目——《文物藏品档案工作规范》,制定了一批标准化档案范本。这些活动促进了藏品保管学研究的开展和藏品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进程,为全省基层文博单位培养了大批保管人才,对全省文物保管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贾雪飞
摄影:王志毅
审签:周   伟
lr:dn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