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2021年98期】安博学堂 | 安阳博物馆举行“谈装说裱——线装书制作”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9191
       
 
 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先辈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财富,书画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与其他文物相比,书画显得尤为脆弱,尽管精心装裱,岁月的磨练还是会使它沧桑不堪。安阳博物馆围绕《楮墨重生——安阳博物馆馆藏濒危书画修复成果展》,开展“谈装说裱”体验活动,一起了解和体验书画装裱的古老历史。
     2021年7月16日上午,安阳博物馆在2楼演示厅举办了“谈装说裱——线装书制作”活动,我市20名青少年及成人,严格按照防控要求,通过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身份证)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包括参观《楮墨重生——安阳博物馆馆藏濒危书画修复成果展》,书画装裱技艺浅析,体验线装书的装帧方法等三部分。活动中,老师讲解了书画装裱的形制品式和历史发展,并现场示范线装书的制作过程,大家按照示范方法,通过锥子打眼、安装封面、穿线装订、签条粘贴等步骤完成了线装书的制作。
    线装书是指以线类进行装订的图书类型,又称古线装,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此次活动,让大家体验线装书的制作过程,感受古代书画装裱的魅力,也了解了文物修复和保护工作,提高了文物保护意识,弘扬书画修复的技艺。


01、现场签到


 
02、参观展览
   
 社教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安阳博物馆5号展厅《楮墨重生——安阳博物馆馆藏濒危书画保护修复成果展》。
 
 
 
03、书画装裱技艺浅析
    学习书画装裱的形制品式、线装书的历史发展、线装书的构造。



04、体验线装书的装帧方法
    线装书加工工艺流程如下:下料、折页、压平、理料、打眼、打纸钉、固定纸钉、裁切、上皮、穿线、贴书签。
 


 
    穿线订书。针眼一般为四个,上下位置根据订缝形式定,与书脊距离为成书的十分之一,母子齐心合力打眼制作。
 


 
    将线装书的内页与封皮对齐之后用镇纸固定,再用钻子将四个点钻孔。
 
 
 
    老师示范
 


 
    缝制一本属于自己的线装书
 
 

    将丝线穿在针上,线的长度大约是书的长度的六倍。
 



 
 05、成果展示
 



 
 
                                                                                                                                                                                                                      录入 :   田   野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